新華網 正文
求轉型:郭阿裏“三顧茅廬”
2019-03-26 14: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26日電 題:求轉型:郭阿裏“三顧茅廬”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 姚友明

  郭阿裏在這個春天真的著急了,雖然她的企業去年産能過億,但強烈的危機感和轉型的需求驅使她“三顧茅廬”。3月22日那天,她再次登門拜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旱區節水農業研究院的朱德蘭教授。

  “朱老師,我們的智慧農業中心已經揭牌了,就請您應下這個中心主任,讓我們共同成就一番事業吧!”郭阿裏接過朱德蘭老師研磨的咖啡。

  10年前,郭阿裏從西安市某事業編制崗位下海創業,創辦楊淩錦川管業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在中國“農科城”楊淩小有名氣,能生産管壁只有0.15毫米厚的滴灌薄管,並在澳大利亞等國有了外貿業務。然而,郭阿裏居安思危,去年秋天起,她開始謀劃從設施農業部件提供商轉型為綜合農業發展方案服務商。

  “依靠單一産品,企業生存越來越難了,我看準了,涉農企業必須轉型。”郭阿裏説。去年底,他們找到做農業大數據的公司,依托電子商務平臺設立了國際貿易、網上採購部門,同時成立了自己的商學院,計劃今年開始對經銷商和終端用戶進行大規模培訓。基于此,她著手尋找新的資源與合作夥伴。

  而朱德蘭教授和自己的團隊,則在2018年冬天推出了太陽能驅動移動式噴灌技術設備,讓郭阿裏眼前一亮,她的企業正苦于研發類似産品遇到巨大障礙。在一次科研座談會上,兩個女人一拍即合,坐到一起,從太陽能驅動噴灌設備談到了精準灌溉、節水灌溉,談到了GPS導航灌溉和陶瓷根灌……

  對郭阿裏拋來的橄欖枝,朱德蘭起初並不熱心,她見過太多校企合作失敗的例子,一些民營企業利用高校和教授的品牌做急功近利的事,既傷了市場,也傷了科研人員的心。

  郭阿裏沒有放棄,連續三次到府向朱德蘭解釋自己的發展藍圖、合作設想和前期工作。

  “我從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看到了農業發展趨勢和新希望。國內農業面臨全面轉型,同時‘一帶一路’國際農業合作前景廣闊,我們必須抓住機遇。”郭阿裏去年赴澳大利亞考察,更堅定了信心:“中國農業技術已經具備走出去的實力,今年我們把絲路沿線作為重點區域,已經完成了對巴基斯坦、印度和中亞多個國家的投資可行性評估,很想抓住‘一帶一路’沿線農業發展的商機。”

  成立國際業務部和智慧農業中心;在澳大利亞成立分公司;關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中亞國家的農業産業示范園區建設資訊;收縮代工業務,新增裝備車間生産朱德蘭教授團隊研制的太陽能噴灌機、水肥一體機等設備……短短時間,郭阿裏公司業務整合一新。

  郭阿裏的行動力和真誠打動了朱德蘭。朱德蘭真誠表示:“我們的技術可以拿去先用,等産生利潤以後再説。利潤分成不要多,能保證我們科研團隊基本開支就可以。我可以擔任你們智慧農業中心的主任,不要年薪,只要能幫助我們把壓箱底的20多項技術完成市場轉化,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社會價值,就滿足了。”

  “沒有問題,我有完善的銷售網絡和廣大的終端用戶。我追求的也是企業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郭阿裏説。

  一個多小時的談判,一套從依托企業商學院培訓開始,乙太陽能移動噴灌設備和農業大數據分析為突破口,建立智慧農業推廣發展的架構已然成型。

  朱德蘭感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已經搭建了“一帶一路”教育合作平臺;産學研合作,走出國門發展,會是一次全新的嘗試與挑戰。

  郭阿裏表示,深耕農業領域,嘗試走出國門,不僅僅只是為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同時也想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糧食增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8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