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鄭州:辦證掐表算 一本護照上的“放管服”改革
2019-03-26 10: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6日電 題:河南鄭州:辦證掐表算 一本護照上的“放管服”改革

  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聽説外地人辦護照都得回戶口所在地,或者提交一份在當地繳納社保的證明,然後再等上十天半月,來了一問,才知道根本不用這麼麻煩。”只帶一張身份證,不到20分鐘,吳小強就走完了護照辦理的流程。

  吳小強是河南省平輿縣東和店鎮前樓村人,目前在鄭州生活,因打算近期出國旅遊,所以就到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申領護照,辦理流程的簡單出乎她的意料,民警告訴她一周內就可以拿到證件。

  “一進門就有民警引導你用手機掃二維碼,自己在手機上填寫個人資料,照相和列印表格都是自助的,民警幾分鐘就能當面審核完,掃碼繳費、領取回執單一遍成。”這次辦證體驗讓吳小強非常滿意。

  群眾辦證的快捷便利,得益于鄭州市公安局近年來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通過採取增設受理網點,優化辦事流程,精簡申請資料,加大科技投入等措施,最大限度實現群眾辦證“最多跑一次”。

  “以前異地辦證比較麻煩,現在省內居民只需帶一張身份證,就可以一次填表辦齊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往來臺灣通行證等三種證件,省外群眾也可以在這裏換補發證件、辦理簽注。”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民警董曉飛告訴記者,目前已在鄭州設立了19個出入境辦證網點,方便群眾在家門口辦理證件。

  記者在接待大廳還見到不少自助辦證設備。據董曉飛介紹,群眾可以自助完成拍照、取證、簽注等手續,鄭州市日均發放出入境證件2000余本,自助預受理機的使用使人像採集、填表和排隊等候的時間由之前的每人平均30分鐘縮短到了2分鐘,民警受理工作效率提升了60%。

  據了解,為實現辦證真正“跑一次”,群眾可以在手機上填寫個人資料,選擇郵寄到家的方式收取證件。此外,記者還注意到不少身著橙色工作服的人員在代人領證,他們用自己的身份證和客戶發來的身份證號、回執單號從自助取證機器中領取證件,再將證件送到客戶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出入境管理部門“放管服”改革也為在鄭州的外國人帶來了更多便利。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外管科指導員鐘丹介紹,目前可以對丟失證件、團簽分離、有緊急事務的外國人提供綠色通道,對外國人居留許可審批由15個工作日縮短到了10個工作日。

  據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師青介紹,下一步將在全市有群眾辦證需求的派出所設立因私出國(境)證件受理窗口,同時在機場、高鐵站等人流密集場所設置24小時港澳臺簽注自助受理機,讓群眾辦理出入境業務更加方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8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