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麻醉水準接近發達國家 無痛分娩不會影響孩子智力
2019-03-26 09:08:0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麻醉專業水準接近發達國家 無痛分娩不會影響孩子智力  

  中國麻醉周昨天啟動。近年來,我國麻醉專業水準持續提升,麻醉技術應用人群范圍不斷擴大,麻醉專業水準已接近發達國家水準。

點擊進入下一頁

  作為鎮痛的主導學科,近年來麻醉專業水準持續提升。麻醉相關死亡率降至12/百萬,與發達國家的10/百萬相當。麻醉技術應用人群從胎兒、新生兒到百歲老人,解決了“不敢”和“不能”手術的問題。近年來,無痛分娩、無痛胃腸鏡等舒適化醫療項目得到快速發展。無痛胃腸鏡是近年來國內增長速度最快的檢查項目之一,增速超過50%。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協和醫院麻醉科主任 黃宇光:我們希望我們的治療和幹預是有效的,同時保證他的舒適,所以現在對各種急慢性疼痛 在臨床醫療過程當中,給予了足夠的重視。

  為給更多的患者提供安全舒適的麻醉服務,近年來,各地城市大醫院相繼開設麻醉門診,為患者提供麻醉風險評估、門診麻醉鎮痛、術後隨訪指導等服務。

點擊進入下一頁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 歐珊:以前麻醉醫生只關注手術過程中的短短幾個小時,目前我們麻醉醫生關注的,從病人入院前期就開始介入他的整個生命內環境的調整,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相關的調整、麻醉方式的選擇、鎮痛方式的選擇,以及術後對他噁心嘔吐的控制。

  國家衛健委近日下發通知,要求拓展麻醉與鎮痛服務領域,優先發展無痛胃腸鏡、無痛纖維支氣管鏡和分娩鎮痛、無痛康復治療;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要設置麻醉科門診;將疼痛管理向基層延伸,探索居家疼痛管理新模式,不斷滿足患者對醫療服務舒適化的新需求。

點擊進入下一頁

  無痛分娩不會影響孩子智力

  “全麻”會讓人變傻嗎?無痛分娩對小孩有影響嗎?關于麻醉的一些知識咱們了解一下。

  很多人都擔心無痛分娩會影響小孩的智力。醫生介紹,無痛分娩是將麻醉藥物注入椎管,從而阻斷神經傳導,達到解除疼痛的目的,麻醉藥物基本不會進入小孩體內,不會影響小孩。做無痛胃腸鏡使用的是短效麻醉藥,藥物可以通過自身代謝排除體外,對患者記憶力沒有影響。另外,短時間接受全身麻醉並不會對孩子的智力造成影響。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 歐珊:我們短時期地接觸麻醉,根本不影響他的整個的生理髮育。那麼對于小孩,我們最小做到新生兒,都不影響他的遠期發育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8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