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廟拆除廢棄看臺 還原古建群
2019-03-26 07:20: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太廟拆除廢棄看臺 還原古建群

  1600余平方米臨建限期一個月拆除;拆除過程中全程灑水降塵,防止揚塵污染

  廢棄看臺與太廟大殿僅一墻之隔。東城城管/供圖

  太廟曾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廟,因維護管理需要,曾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設過一些臨時建築物,其中就有一處佔地1600余平方米的廢棄看臺及附屬建築物,由于歷史原因一直沒有將其拆除。經多方協調,3月20日上午東城城管東華門街道執法一隊開始對該處有將近60年的“臨建”進行了拆除。

  據介紹,此處臨建的一墻之隔就是太廟大殿,周圍的12級看臺有的已經被施工工人拆除。據東城城管東華門街道執法一隊副隊長李錚説,這些廢棄看臺及其他建築物共計1600余平方米,近些年來由于不再使用,加上沒有管理維護已經破敗不堪,雜草叢生,消防設施也已荒廢,滅火器成了“擺設”。這樣的建築物鄰近太廟古建築群,就是一顆“危險的種子”,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並與周邊環境形成鮮明對比,影響了古建風貌以及遊客遊園觀光體驗。

  為消除安全隱患、還原歷史風貌,東華門城管執法一隊發現這一問題立即啟動相應程式,協同規劃、旅遊、文保等部門約談太廟管理處。最終,經過多番交涉、溝通,太廟管理處同意拆除,在城管部門的監督下,限期一個月拆除。

  在拆除的過程中,李錚説:“由于這處臨建所處之地很特殊,所以基本上都是採取‘螞蟻搬家’式的拆除,盡可能低的影響來這裏的遊客觀光感受,特別是在拆除過程中全程灑水降塵,防止揚塵污染。”

  據了解,下一步這處1600余平方米的臨建拆除後,太廟管理處將對之前佔用的場地進行歷史風貌恢復,完善與周邊環境相適應的設施,對園區內的經營秩序進一步規范,營造良好的園區環境,提供更好的服務,展現太廟的悠久歷史文化和古建群風貌。

  ■ 解釋

  太廟

  太廟位于北京市東城區天安門東側,是明、清兩代帝王祭祀本朝先祖的家廟,始建于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佔地二百余畝,其建築遵循周代“左祖右社”的規制,與社稷壇相對,是北京保存完整的大型明代殿式風格建築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中軸線申遺確定的14處遺産點之一。1950年,政務院會議決定將太廟改為“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由毛澤東親自題寫宮名,劃歸北京市總工會,並于當年“五一”作為首都職工文化活動場所對外開放。

  ■ 延展

  太廟內住戶全部簽約騰退

  去年11月下旬,太廟文物騰退啟動簽約,最終項目簽約率達100%。東城區表示,後續將對騰退區域進行環境整治。

  由于歷史原因,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在太廟東北角區域、體育場看臺下、故宮端門東墻下共有73戶居民居住,嚴重破壞了文物整體風貌,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2018年,按照北京新版總規及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下達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任務,要求基本完成太廟、社稷壇、天壇內住戶文物騰退。

  去年11月在東城區政府、北京市總工會、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精心籌備下,完成了項目資金對接、現場看房、居民動員等準備工作。並于11月22日正式啟動簽約,獎勵期內完成全部居民的簽約工作,簽約率達100%。待所有居民騰退後,文化宮將根據有關規劃進行房屋拆除及環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恢復太廟歷史格局及風貌。

  東城今年著手多處文物騰退

  2019年,東城區將完成正陽橋疏渠記方碑等兩處文物的騰退,此外,還有多處文物也將推動騰退,包括央産、軍産和市屬文物騰退。記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還在進行前期工作。

  東城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此前接受採訪表示,2019年東城區會重點加強老城統籌保護,將中軸線申遺整治與“疏整促”工作高度融合。他提到,今年將推進地鐵8號線鼓樓大街站空間織補、南鑼鼓巷片區保護復興、永定門公園禦道及正陽橋考古調查等9個項目。基本完成宏恩觀、正陽橋疏渠記方碑文物騰退,啟動實施西竺庵、朝陽閣等4處區産文物騰退項目,推動皇史宬等央産、軍産文物騰退。

  正陽橋疏渠記方碑是一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位于現在東城區紅廟街,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刻。清朝初年,天橋附近的水向東流出城時,天橋南的渠道經常淤塞不通,由于疏通效果明顯,所以乾隆親自書寫了碑文。(記者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8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