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傳“飛機撒藥不能曬被子”實屬謠言 “飛防”藥劑對人畜無毒無害
2019-03-26 07:16: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傳“飛機撒藥不能曬被子”實屬謠言

  官方回應稱使用藥劑對人畜無毒無害而且遠離居民生活區 市民生活不受影響

  辟謠

  近日,網絡上再次出現所謂“飛機撒藥治白蛾的通知”,內容為:“市園林辦通知:本月15號至25號室外不要曬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燒烤等露天食物)。盡量減少郊外,戶外活動。飛機撒藥治白蛾,大家把愛心傳遞下去。”市園林綠化部門昨天回應稱:此消息實屬謠言。飛機撒藥的目的是防治林業病蟲害,這項工作將于4月初開始。使用的藥劑對人畜無毒無害,同時撒藥范圍主要集中在五環以外非人口密集區的生態公益林、防護林等林地,遠離居民生活區,因此不會對市民生活造成影響。

  今年4月初開始“飛防”作業

  北青報記者發現,北京市級機構中並沒有所謂的“園林辦”。針對市民關心的飛機撒藥防治林業病蟲害問題,市園林綠化部門表示,今年本市的正式作業將從4月初開始,“十一”國慶前基本結束。即便在飛機防治期間,市民活動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目前,本市森林覆蓋率已經超過四成,綠化資源保護任務艱巨,園林綠化部門需要防止林業上常見的美國白蛾、尺蠖等病蟲害大規模爆發成災。去年北京市開展了1200余架次的飛防任務,從春末一直飛到秋後一段時間。飛防區域涉及海淀、豐臺、門頭溝、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平谷、懷柔和密雲等11個區。

  “飛防”藥劑對人畜無毒無害

  據了解,執行“飛防”任務的飛機,機身正下方有一個白色的長方體大盒子,用于攜帶飛機飛防用到的藥物,最多時可以載600公斤。在機身頭部左前方的空地上,一臺精準施藥監測平臺可對藥劑進行攪拌,監測平臺上分別配備兩根管道,一根管道插在水車上傳送配藥用水,另一根則接入飛機下方的白色大藥盒。工作人員按比例將藥物倒入精準施藥監測平臺進行攪拌,隨後再將配備好的藥物導入直升機攜帶的白色盒子內。各個環節無縫銜接,大幅減輕了傳統施藥時人工攪拌、配藥、裝藥的工作量。

  飛機起飛後,藥劑通過直升機底部50余個噴桿噴灑而出,白色的藥霧呈扇形伴隨著氣流緩緩散開。每架次飛機可以覆蓋1500畝林木的防治,飛行時距樹梢高度最低可達5米,飛行過程中可自由調頭,作業精細度更高,能使藥劑更好地附著在樹木上。飛防所使用的藥劑主要是20%除蟲和20%殺鈴,兩者都屬于對人畜無毒、無害,對市民晾曬衣物、吃東西、郊遊等生産生活不會有影響的昆蟲生長調節劑。

  “飛防”區域遠離居民生活區

  從飛機防治的區域來看,主要集中在五環以外非人口密集區的生態公益林、防護林等林地,通常都是市民不易到達的區域。飛機飛行高度、路線、天氣經過精準計算,藥劑不易飄散。每年二、三月份,各區的林保工作人員會採用GPS技術繪制作業區域位置圖,隨後反覆核實每個區域的地塊資訊,重點就是將附近的居民生活區、河流、畜禽養殖區等從作業區中剔除和標記,從而為飛機提供準確的防治區域坐標。到正式作業階段,飛行員在作業前會對飛行線路進行地面、空中巡查,一方面要保障飛機的作業安全,另一方面就是要防止藥劑撒到作業區范圍以外。

  據悉,各區在飛機作業前7天至15天,會以區政府名義在相關網站、報紙上發布公告,市民可以通過正規渠道獲得準確的飛防作業時間、地點、藥劑種類和注意事項等資訊。市園林綠化部門提醒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齊辟謠,幫助家人朋友了解真相,消除顧慮。(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8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