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港澳三地政府負責人共話大灣區發展密碼
2019-03-25 19: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朱超 胡文嘉)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典范……正在建設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將如何實現這些宏偉目標?25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權威人士共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藍圖。

  當天上午,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共同亮相“全球經濟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單元,暢談三地各自優勢與挑戰。

  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發展,灣區日益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龍頭,成為新技術、新産業的策源地,也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載體。

  馬興瑞表示,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9個城市、涵蓋人口約7000萬的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一流灣區有很多相似之處,甚至在發展空間、要素集聚、制度安排等方面更具優勢。

  他説,廣東將大力推進區域內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與港澳共同打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完善産權保護、政務服務、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今年2月正式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大灣區的五大戰略定位,其中包括“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為推動這一目標實現,馬興瑞説,廣東將把自身較為完善的科研體係、産業體係優勢與港澳高端科研力量強強聯合,布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推動珠三角先進制造業與港澳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促進産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攀升。

  香港眾多國際知名大學和香港科學園、數位港的科技轉化能力強,擁有完善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等優勢。林鄭月娥認為,這不僅有助加速大灣區內主要科技基礎建設,推動跨境和跨學科的合作研究項目,對推動科技成果作商業應用也是利好。

  “本屆政府在過去20個月推出許多政策和項目,投入約130億美元,以提高我們在創新科技方面的能力,並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以鼓勵私營企業投資研發。”她説,粵港澳大灣區不僅具備潛力成為東方硅谷,更可以成為同時具備硅谷和華爾街優勢的城市群。

  林鄭月娥指出,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9個內地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法律制度”等背景下的開放和互聯互通,充分展示了具有不同特徵的經濟體如何可以共同努力、實現多贏。

  不過,崔世安也指出,經濟制度、法律體係和行政體制等方面的差異,不可避免會對各要素自由流動造成影響。

  “推進大灣區建設,要化挑戰為機遇,重點解決這些問題。澳門著重在規則銜接、制度創新等方面,與大灣區兄弟城市共同探討,以先行先試的創新合作,尋求實質性的突破。”他説。

  從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大灣區建設被寫入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再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大灣區建設進程正在不斷加速。

  三地政府負責人一致認為,大灣區建設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對三地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也將為海內外各界帶來新的巨大商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