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創給鄉村振興插上隱形翅膀
2019-03-25 18: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25日電 題:文創給鄉村振興插上隱形翅膀

  新華社記者王菲

  春風起時,安徽合肥蜀山區馬崗村就像在畫中了。通向田間的木棧道、從稻田裏“長”出的陽光會議中心、古樸舒適的鄉村民宿、質樸又充滿設計感的茶室……文創因子的注入讓這個城郊的村莊散發著文藝氣息。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後,越來越多的文創人才走出城市的設計室和藝術的象牙塔,在農村找尋實現夢想的舞臺,以多元化的文化實踐方式助力鄉村振興。

  來自上海的設計師閆峰作為黃山市永豐鄉的“新村民”,他扎根在皖南這個古村裏,為鄉村文創事業忙碌。

  “5月份我的農民博物館就要對外開展了,主要陳列徽州的傳統手工藝品和非遺産品。鄉裏的油菜花節要開幕,這幾天我還要幫助策劃百人油菜花田繪畫活動。”閆峰説,現在他是永豐村的榮譽村民,要發揮專長多為村裏辦點實事。

  文創激活了鄉村的閒置資産。馬崗村村支書侯克旺説,村民將閒置房屋租賃給政府。蜀山區政府引進文創設計團隊,在保留鄉村風貌特色的基礎上對村莊閒置房屋進行創意設計,打造鄉村民宿“小嶺南一號院”。通過發展鄉宿、文創、休閒、旅遊等産業,馬崗村實現村民就地就業,並盤活了43戶閒置房屋。

  閆峰幾年前租下了永豐鄉閒置多年的村辦企業廠房,打造徽州傳統手工研習基地。在挖掘傳統手工技藝的同時,閆峰注冊“山裏”品牌,將山裏的土特産和傳統手藝輸出到城市,開始人生的“二次創業”。

  與閆峰不同,藝術策展人王南溟和妻子——上海美術學院副教授馬琳創辦社區樞紐站,通過流動美術館進鄉村和藝術助教活動,努力縮小城鄉之間公共文化服務的差距。他們和閆峰一樣,都對農村充滿感情,希望以自己的努力為鄉村振興出力。

  在王南溟看來,鄉村振興並非一蹴而就,通過美育可以給鄉村建設帶來潛移默化的持久動力。

  “很多個暑假,我們都是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到太行山區的偏遠地方給農村的小孩上免費美術課。”馬琳自豪地告訴記者,在一群志願者的努力下,太行山區一個國家貧困村山西許村不但保留住了明清的老房子,還成立了許村國際藝術公社,吸引大批國內外藝術家開展藝術助教,帶動了村裏旅遊服務業的發展。

  鄉村文創實踐在鄉村文旅規劃、美麗鄉村建設中找到了“共同語言”,不少地方政府開始考慮如何吸引並留住文創人才。

  黃山市永豐鄉黨委書記劉波説,永豐村是安徽的歷史文化名村,這兩年打造文藝小鎮,最缺乏的就是文創人才。鄉政府聘請閆峰做永豐文藝小鎮的藝術顧問,下一步還要完善人才激勵政策,讓來農村創業的人才留得下,幹成事。

  今年,王南溟接受了上海寶山區政府的聘請,成為寶山區美育大講堂的美育導師,將“美育大講堂”送進農村,助推鄉村文化建設。

  文創給鄉村振興插上隱形翅膀。深圳大學美術係教授應天齊曾因創作《西遞村係列》版畫聲名鵲起,而曾經貧困閉塞的皖南西遞村也從此名聲遠揚,西遞村為他修建了西遞應天齊藝術館。中外遊客慕名而來,如今西遞村每年的旅遊收入達7000多萬元。

  在安徽黃山,一些經過創意改造頗具藝術氣質的精品民宿備受遊客青睞,徽州民宿品牌日漸響亮。徽州民宿年經營收入10億元以上,與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傳統古村落保護和美麗鄉村建設形成有機融合。

  長三角區域的文化協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不久前,劉海粟十上黃山藝術文獻展在黃山開幕,來自長三角地區的美術館、藝術院校的知名專家學者及設計師匯聚一堂,就藝術助力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長三角各地美術館間合作協同機制正日漸完善。”應天齊説,作為西遞村的榮譽村民,他將進一步把西遞村悠久的歷史文化向外界介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