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千公里綠道:營造杭州發展新空間
2019-03-25 15: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5日電(記者馬劍 許舜達)串起千島湖、京杭大運河、西溪濕地、西子湖……超過3000公里的城市綠道正織成一張連接杭州城鄉生態、産業、文化的密網,為錢塘江畔的創新活力之城營造出新的發展空間。

  廣織綠道網絡:“蔭蔽”城鄉居民

  春風又綠江南岸。沿著浙江“最美公路”之一的淳楊線一路向西,150多公里長的千島湖環湖綠道將杭州市淳安縣的美麗鄉村串珠成鏈。

(城市綠道建設·圖文互動)(4)三千公里綠道:營造杭州發展新空間

人們在杭州建德市建德綠道遊覽(2018年2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淳安下姜村71歲的姜祖海從山上散步歸來,拿一把竹椅坐在家門口,怡然望著清澈的鳳林港溪。這幾年,下姜村的人氣持續升溫,老姜家的“望溪農家樂”迎來四面八方遊客。“民宿有4個房間,順帶賣點老伴自制的筍幹、蘿蔔條,銷量好著呢。”

  在杭州,綠道建設並非城市獨享,同時提振著農民增收致富、農村經濟發展。以淳安為例,2018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705.31萬人次,實現旅遊經濟總收入191.58億元,分別增長10.7%、21.5%。

  “杭州的綠道建設起步較早。”杭州綜合交通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匡力勤介紹,2003年在實施市區河道整治工程過程中,杭州就已明確在綠化帶內鋪設慢行道,成為綠道建設的前身。

(城市綠道建設·圖文互動)(1)三千公里綠道:營造杭州發展新空間

  人們在杭州市濱江區錢塘江畔的櫻花大道參加“櫻花跑”活動(2018年3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目前,在杭州繞城以內的主城區,以西湖風景名勝區為“綠芯”、錢塘江與運河綠地為“綠帶”、河道沿線綠地為“綠脈”、各類公園綠地和廣場為“綠點”的城區綠道係統已經成網貫通,全域綠道總體密度達到1公里/平方公里。“杭州市民出家門步行5分鐘,就可融入綠道網。”匡力勤説。

  建設“最美綠道”:展示自然人文

  因水而興的杭州針對自身特點,按照以河道治理為載體助推城市綠道建設的工作思路,沿河、濱江、環湖、穿濕地設置城市綠道,充分展現杭城的山水靈動和江南特色。

  15年間,杭州已建成環千島湖、三江兩岸、西湖、運河、湘湖、市區河道、登山步道等各類綠道3036公里,“一軸四縱三橫”綠道網基本形成,其中7條綠道獲評浙江省“最美綠道”。

(城市綠道建設·圖文互動)(3)三千公里綠道:營造杭州發展新空間

人們在杭州建德市建德綠道遊覽(3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80後青年陳思渝留學歸來,選擇定居杭州,濱江區一條長約7.4公里的櫻花大道讓他印象深刻。“最近正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一側是江景,一側是繁花,簡直美不勝收。”

  匡力勤表示,杭州綠道還承載著人文歷史積淀。“我們在綠道規劃建設中始終傳承和包涵這座以西湖文化、運河文化、錢塘江文化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韻味。”

  從南宋皇城遺址往北,聯通京杭大運河,杭州中東河綠道述説著南宋遺風和市井民俗。家住杭州鼓樓的劉奶奶今年70歲,每天去附近農貿市場買完菜都會繞道中東河綠道。“正好可以和老伴一起沿著河邊散散步,看看沿途的風景,心情舒暢不少。”

  綠道,猶如一條絲線串起遺落在民間的歷史文化遺跡,讓更多杭州百姓感受到城市文化魅力。

  拓展綠色空間:提升城鄉實力

  身處“後峰會、前亞運”的歷史機遇期,杭州正致力于打開城市氣質的想像空間,在增加民生福祉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城市綠道建設·圖文互動)(2)三千公里綠道:營造杭州發展新空間

遊客在杭州西湖蘇堤上游玩(2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隨著綠道網絡擴大,杭城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來自周圍環境的變化:城鄉生態空間有機聯繫增強了,杭州獨特韻味的山水人文生態特色逐漸顯現了,讓人羨慕的“慢生活”也回來了。

  2019年,綠道建設入選杭州市政府10件民生實事項目。杭州提出實施“迎亞運·全民健身”設施建設專項行動,其中,將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綠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廣場、健身公園15處。

  “對于杭州這樣一個科創型城市,綠道所提供的用于休閒交往的開放空間,可以進一步提高城市對于科創人才和創新企業的吸引力,能夠激發更多靈感和城市活力。”匡力勤説。

  他表示,綠道作為將保護生態、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有機結合的載體,是發展低碳經濟、建設低碳城市的重要環節,對營造良好的人居環境、提升城鄉發展綜合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7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