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理人員缺 醫養結合難 養老機構兩大瓶頸有待突破
2019-03-25 07:23:5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護理人員短缺和醫養結合困難是當前阻礙一些地方養老服務提升的重要因素。不少養老機構面臨招工難,護理人員多是下崗工人、農村婦女甚至是老人。由于醫養結合難,很多老人在養老機構産生的治療費用仍然無法通過醫保報銷。基層建議,通過加大護理人員培養力度、理順醫養結合政策等舉措破解瓶頸制約,提升養老服務水準。

  護理人員缺乏 技能有待提高

  “我們老年公寓裏有智能健康設備,老人的血壓、心率等數據可以傳輸到家屬手機的APP上,但是許多護工根本不會操作。他們連智能手機都不會用,更別説操作傳輸數據了,教都教不會。” 山東省濟南市燕柳老年公寓負責人黃小川説,燕柳老年公寓有10個護工,承擔著60多個老人的護理工作。開業初,他們也想從院校招聘有基本護理技能的畢業生,但因為工作環境、性質、待遇等問題,沒有學生願意來。

  河北省滄州市銀鶴老年公寓院長白錦利告訴記者,在當地,很多年輕人寧可去超市每月掙2000元也不願到養老院工作。他們的護理人員主要是五六十歲的閒散勞動力,小學及以下學歷佔7成以上,知識技能培訓根本聽不進去。沒辦法下,他們不得不常年刊登廣告招聘人員,即使不缺人也要儲備。

  業內人士介紹,由于護理人員待遇差、社會地位低,養老機構普遍很難招到護理人員。即便能招上來,流動性也非常大。

  實際上,目前養老機構面臨的不僅僅是護理人員缺乏。據了解,在民營養老機構,科班出身既懂業務又懂管理的負責人鳳毛麟角;各養老機構很少有專業的社工人員,老人的活動幾乎都由護理人員兼職組織。在這些養老機構,讓老年人安度晚年,實際變成了只是照顧他們的“吃喝拉撒睡”。

  醫養結合面臨制度困境

  南寧青秀孝慈苑養老院是南寧一家高端民營養老機構,養老院在市中心鬧中取靜,周邊分布有多家三甲醫院。養老院院長熊旭介紹,醫療是入住老人的重要需求,目前養老院成立了護理院,配備專職醫生和護士,可以開展驗血等常規體檢,治療一般疾病,但因為護理院不是醫院,治療産生的費用無法通過醫保報銷,影響了老人就近就醫。“一些在護理院就能治好的小病,有的老人寧願坐著輪椅舍近求遠去周邊的醫院,很不方便。”

  記者採訪發現,“醫院不養、養老院不醫”的現象讓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不知該何處安身。由于他們多患有慢性疾病且病情穩定,一方面,因為達不到公立醫療機構的住院標準,醫療機構不願意老人佔床位;另一方面,養老機構缺乏醫療條件和醫護人員,特別是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更多人手、風險也更高,養老機構也不願意多收失能老人。

  實際上,一些地方早在幾年前就探索醫養結合。如廣西桂林夕陽紅養老中心約60%的老人是來自外地的旅居老人,養老院配備有一家一級醫院,醫療費用可醫保報銷是吸引老人入住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盡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一些設想仍如“墻上餅”,看著好吃實際吃不上。從整體來看,很多地方醫養結合涉及主管部門之間的藩籬仍然很難打破。

  “難處在于民政、衛計、人社三個部門各管一攤。民政要求衛計部門批準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養老床位可以和醫療床位轉化實現醫保報銷,但人社部門説這樣醫保報銷容易失控。如果醫療機構內設養老床位,原先需要辦養老機構許可證,獲取民辦非企業證,但是辦證的時候,限制養老機構使用公産,可醫療機構基本都是公産;如今雖然新建養老機構不走審批程式了,但在備案的時候仍然需要辦理民辦非企業證,面對的難點和以前一樣。” 一位民政部門幹部説。

  加強人才培養 統籌推進醫養結合

  業內人士建議,通過加強護理人員培養、理順醫養結合政策等舉措破解瓶頸制約,提升養老服務水準。

  烏魯木齊市養老福利院黨支部副書記、院長馬明麗説,養老護理員作為新興職業,將伴隨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呈現出需求大于供給的趨勢。我國養老護理員缺口至少達700萬人,社會地位低、收入不高是阻礙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的攔路虎。

  業內人士建議,通過規劃專業教育和加強崗位培訓來壯大養老隊伍力量。一方面,醫科院校在醫護類專業內分方向進行人才培養,在充分調研社會對養老服務人員多元化需求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優勢,拓展人才培養方向;另一方面,採取多種模式開展養老服務專業人員培訓,如依托相關院校對工作人員進行專業培訓;成立專門的培訓機構培訓沒有職業資格證書的工作人員;舉辦職業技能競賽、職業技能鑒定等促進人才品質提高。此外,還要對從業人員的職業發展和上升空間給予更多支援。

  在醫養結合方面,基層反映最多的問題是養老機構醫保報銷難題。濟南市章丘區日月潭養老中心負責人姜飛認為,依托醫療機構打造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相對比較容易破解這一瓶頸。“醫療機構內設養老機構,養老病人在走醫保報銷上面臨的問題會相對較少。而且,醫院有成熟的醫療團隊,老人有病可以得到最好的救治。養老機構沒有醫生、護士和設備,讓現有的養老機構投資改造也不太可能。”姜飛説。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處處長曾凡明認為,從長遠來看,還是要盡快推動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明確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醫保報銷的內容和標準,分清哪些能報哪些不能報,並將之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

  業內人士還呼吁,建立統一規范的組織體係和管理體制,由各級政府成立“醫養結合”養老服務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衛生、民政、人社、國土、財政、金融、發改委等各部門,共同推進醫養結合工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記者范世輝、邰思聰、潘清、閆祥嶺、楊帆、鮑曉菁、唐榮桂、阿依努爾採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7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