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體菌群多樣性與疾病關係的“1/3猜想”提出
2019-03-25 07:20:4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科院昆明動物所計算生物與醫學生態學課題組近日在《自然》旗下的The ISME Journal發文,揭示人類腸道菌群多樣性與疾病間不一定存在相關關係。嚴格的統計分析表明,只有在大約1/3情形菌群多樣性才與“菌群相關疾病”存在顯著關係。

  課題組負責人馬佔山研究員介紹説,人體菌群主要分布在腸道、口腔、皮膚、呼吸道和生殖道五大部位,但遠不止如此,在淚液、精液及乳汁等體液乃至血液和組織內也發現了菌群的存在。菌群與宿主間通過復雜的生理生化過程與免疫、代謝、神經中樞等相互作用,因而菌群對宿主健康和疾病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過去10余年間,現代醫學已揭示了肥胖、II型糖尿病、痛風、乳腺炎、結腸直腸癌等一大批“菌群相關疾病”,但這些疾病與菌群之間可能僅僅是相關關係,並不見得存在病因學上“因果關係”,或者目前尚無法確定其因果關係。

  課題組通過分析發現,只有大約1/3的疾病與多樣性關係才經得住嚴格的統計檢驗, 2/3情形所觀察到的相關性可能是疾病之外的隨機因素導致,為此提出了菌群相關疾病“1/3效應”猜想,並指出現有的研究基礎尚不足以建立菌群多樣性與疾病關係的一般理論。而建立這樣的理論,需要進一步擴展生物多樣性概念層次,並進行生態機制的研究。此外,即使菌群多樣性與疾病發生顯著相關,但仍與病因之間存在不確定關係。

  馬佔山研究員認為,菌群多樣性與疾病關係的1/3猜想很可能也適用于其他生態指標或模型,菌群生態係統可能具備相當程度的穩定性。因此,1/3猜想的意義在于提醒人們進行 “多樣性疾病關係—生態機制—疾病病因”三步曲研究的重要性。

  目前,研究團隊已初步完成了對1/3關係背後生態機制的研究,但病因的研究則更加復雜,必然要依賴于免疫學、動物模型實驗、臨床醫學研究等學科的協作。(記者趙漢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7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