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結核病死亡率穩步下降 終結結核病流行還有幾步?
2019-03-24 14: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我國結核病死亡率穩步下降 終結結核病流行還有幾步?

  新華社記者屈婷、劉宇軒

  我國結核病死亡率穩步下降,但約八成以上的肺結核病人在農村或是流動人口,為結核病防治目標帶來巨大挑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控中心等相關部門正在夯實結核病綜合防治模式的基礎,基層醫療機構在抗擊結核病上防控作用逐步凸顯。

  3月24日是第24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今年的主題是“開展終結結核行動,共建共用健康中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21日在北京説,將會同有關部門啟動遏制結核病行動,早日實現終結結核病流行的目標。

  ——全力攻克“耐藥結核”難題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結核病綜合防治模式,以及結核病診療規范和指南,近幾年都在逐步健全。要發揮基層醫療衛生體係的作用,幫助肺結核病人,特別是耐藥結核病人規律地按時服藥。

  多位肺結核防治專家表示,隨著人口流動加劇和全球日益加重的結核耐藥菌株問題,我國耐藥結核發病數形勢嚴峻,正成為公共健康潛伏的威脅。

  結核病是一種由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引起的傳染病,人們更熟悉的是肺結核。過去近20年來,我國結核病防治取得顯著成就,實現了肺結核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雙下降”,特別是死亡率已接近發達國家的水準。但耐藥結核會讓利福平、異煙肼等傳統治療藥物失效,近年來逐漸成為全球結核病防治一個“棘手”問題。

  蓋茨基金會健康創新與合作部門高級項目官員桓世彤説,公眾一方面要知曉結核病傳染的危險性,一方面也要樹立可防可治的信心。結核病絕大多數都能治愈,但治療需要較長的療程,一般結核病患者需要6至8個月;耐藥結核病的療程長達18至24個月,“只要堅持每天服藥,不要間斷,會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40多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政策規劃部原主任姜世聞指出,我國在普通肺結核的發現和管理上成效顯著,但耐藥結核病的防控難度比較大,“我們要盡快提高耐藥結核的發現率和治療率,這是非常急迫的。”

  他建議,盡快在全國普及新的分子檢測技術,特別是在縣區級定點醫療機構。傳統利用痰培養檢測耐藥性的方法,要3到4個月才能診斷,而新的分子生物學診斷技術在實驗室只要兩個小時,“就是説阻斷了近3到4個月的傳染期,因此是很關鍵的。”

  ——多管齊下提高綜合防治水準

  目前,結核病病人的隨訪任務都在綜合性或定點醫院。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處技術官員陳仲丹認為,這會産生很高成本,也給原本緊張的醫療資源增壓。“建議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作用,把病患的隨訪工作下沉至基層,可降低治療費用。”

  昆山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助理教授龍倩説,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規定,隨就診層級的提高,診療服務報銷比例相應降低。而“三位一體”結防模式下,普通結核患者需在縣區級定點醫院就診,耐藥結核患者需在地市級或省級定點醫院就診。如無針對結核病的特殊報銷政策,結核患者,尤其是耐藥患者能享受的報銷比例低,患者自負費用高。此外,患者還需承擔交通費及食宿費,這些都為結核病家庭增加了負擔,不少肺結核耐藥患者不願或不能夠堅持治療。她呼吁通過提高公共籌資,提高醫療保障水準,降低病人的疾病負擔。

  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王祿生説,近年來“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結核病防治項目”在浙江桐鄉、寧夏吳忠、吉林德惠三個基層地區開展了肺結核按病種支付的改革試點,初見成效。

  他説,我國結核疫情嚴重的地區集中在西部和農村地區,如果能創新結核病防控的政策和路徑,能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助力扶貧攻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9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