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雄漁農“蘇班長”的煩心事與安心事
2019-03-24 16:4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3月24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對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惡化給自家漁場生意帶來的影響,66歲的高雄漁民蘇國禎可謂冷暖自在心頭。

  “過去,我們所産的石斑魚約80%都是銷往大陸和香港,現在只有20%。”高雄“蘇班長安心石斑”公司創辦人蘇國禎説,2016年以前,因為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從高雄運載新鮮石斑魚前往大陸的貨輪每周可跑三趟,公司産品通關也可走綠色通道,現在每周只能跑一趟。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迅速遇冷。這股“寒意”,讓蘇國禎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去操心“煩心事”——自家漁場所産石斑魚的銷路問題。

  “對我們養魚的來説,産品一定要銷售出去,一旦滯銷,養殖戶的損失很大。”他説,前幾年大陸對臺灣龍膽石斑需求量很大,價格也不錯,如今價格卻差了一半。

  與銷售相比,生産讓他很安心。臺灣氣候一年四季比較均衡,較適合龍膽石斑養殖,所産的石斑魚體形也更大。

  蘇國禎曾是高雄市永安石斑魚産銷班第八班班長,從事石斑魚養殖約30年。多年的探索和積累,他創辦自有品牌“蘇班長安心石斑”,引入附近發電廠的冷卻海水來養殖,主打龍膽石斑和龍虎石斑。一改以抗生素和動物用藥養殖的行業形態,用小魚而不是飼料來喂食石斑。同時用光合菌種改善池底生態,用天然酵素涵養魚苗水質,最大的龍膽石斑重約20公斤,産品也通過了歐盟水産食品安全檢測。

  “蘇班長安心石斑”公司目前養殖場面積達6.79公頃,每年産量在150噸至200噸,年産值新臺幣3500萬元至4000萬元。

  面對市場需求變化,蘇國禎一家也積極求變——兒子從臺積電回來幫他打理漁場,女兒也從美國企業回來幫忙開拓網上銷路。除了推出“一日漁夫”等親水體驗活動外,他們更與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急速冷凍分裝係統,推出小包裝石斑魚塊産品,滿足普通家庭的需求。

  在高雄市彌陀區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人們利用自動化設備,經過海鮮切割、臭氧殺菌、真空包裝、冷凍保鮮等流程,一袋袋小包裝的石斑魚塊被送入採用細胞活存技術的保管庫,完整保存食材的營養和鮮美。

  “沒有好的加工廠和處理技術,石斑很難保存它的營養和鮮美。”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明三説,公司從日本引進細胞活存技術,讓鮮魚在零下10攝氏度才結冰晶且不破壞其組織和營養結構,大大提升了冰鮮魚的品質。為了幫助高雄當地漁場代工,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生産追溯體係,還計劃推出魚精、面膜等産品,幫助當地漁民和農民提升産業附加值。

  林明三透露,公司正與大陸知名火鍋品牌商談合作,出口冰鮮水産品。“大陸一定是我們優先所選的外銷市場。”

  蘇國禎則希望臺灣與大陸的經貿往來能盡快恢復正常。“如果兩岸關係搞好了,我們就不會擔心銷量。”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7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