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基層:在“送文化”裏“種文化”
2019-03-24 15:4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李榮)作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節的一部分,滬郊金山區的朱涇鎮新近啟動了一個“鄉村戲曲文化周”,不僅名家名曲名樂送到村裏,鄉村文化也多姿多彩。當地幹部説,這是在“送文化”裏“種文化”。

  這一個“送”與“種”的理念,在金山朱涇已堅持多年。“送文化”,送的是文化的“種子”。而這些“種子”一定要“種”進村民的心裏,激發鄉村文化土壤的自身活力。目前,金山朱涇11個村相繼建立完善了文化陣地,組建文化團隊,千宅萬戶“種文化”。鎮村兩級共有各類文體團隊110多支,文藝骨幹4000多名,活躍在廣場、社區、鄉村的各個角落,全鎮呈現“村村有活動,宅宅有歌聲”的良好氛圍。

  在此次啟動的鄉村戲曲文化周裏,來自上海京劇院、上海越劇院、上海滬劇院、江蘇省張家港市錫劇中心、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戲曲名家將走進朱涇的鄉村、文化廣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與當地百姓“零距離”見面,把戲曲文化送進農家。鎮上的文化幹部説,這是“送來新的文化種子”,這些新種子“種下去”,還會“種”出鄉村文化的新果實。

  朱涇是上海的“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這裏已把鄉村文化再興作為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部分,讓“四季常青”的文化活動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不斷改善和培植文化土壤,厚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發掘鄉村文化的“原生力”,推行以“春送、夏種、秋收、冬曬”為內容的四季行動,從“送文化”到“種文化”,再到“收文化”和“曬文化”,唱響“文化四季歌”,形成具有農村特點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7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