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小溪,何以起“巨浪”?
2019-03-24 15:1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24日電(記者王正忠、陳諾)小崗村旁,有一條靜靜流淌的小溪河,小如其名,由南向北匯入淮河。然而不要小看它,“大包幹”分田到戶的一記“驚雷”在這裏最終掀起改革“巨浪”。在無數個小崗人的“弄潮”故事中,記者努力尋找讓“巨浪”翻騰的力量。

  在每個小崗人看來,自己都是小溪河裏最不“安分”的那條攪動春水的小魚。41年前,那18位莊稼漢不“安分”,貼上身家性命按下一紙紅手印,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35年前,迎來糧食豐收的嚴宏昌不“安分”,偏要當廠長找工業致富的路子。20年前,已在東莞嶄露頭角的嚴余山不“安分”,帶著專利回鄉創業,屢敗屢戰永不言棄。5年前,小有成就的程夕兵不“安分”,流轉土地做起種糧大戶,立志讓城裏人吃上小崗牌大米。3年前,已在城鎮落戶的周欽不“安分”,回到小崗學校做了一名英語老師,培養更多不滿足于現狀的小崗人。

  這一條條蹦出水面的魚兒走出“小富即安”的舒適圈,以敢想敢試的首創精神,不斷開辟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幾十年來,無數個“小崗村”正崛起為高樓林立、人流如織的繁華都市,無數個普通人憑著雙手打拼,創造著自己的傳奇。

  小崗人不會忘記,是黨的好政策送來了陣陣春風:種田不交“皇糧國稅”,政府還給發補貼,這是幾千年沒有過的。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讓他們吃下了“定心丸”,如今農村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變改革”更讓他們實現了從“戶戶包田”到“人人持股”的突破。

  春風送來了“帶頭人”。小崗人忘不了沈浩,這位他們曾經用三次紅手印留下的好書記,最終安息在小崗村東北一隅的陵園內,蒼松翠柏之間,和他深愛的土地、牽挂的小崗融合在一起。在全中國,過去5年超過270萬名扶貧幹部奮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2018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再減少1386萬。

  “父輩們的大包幹解放了生産力,掀起了改革浪潮,我們呢?”——“小崗青年創業交流”微信群裏常常有這樣的討論。

  這個30多人的微信群裏有小崗18位“新帶頭人”——小崗青年創業之星,還有遠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有想法有思路的年輕人,針對項目的前瞻性、發展的緊迫性、群眾的參與度、增收渠道的多元化等問題求解,他們躍躍欲試。因為他們深知,面對“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必須在深水區、“無人區”中闖出新天地。

  小崗人相信,如果每一滴水珠,都迸發出奔騰的力量,“巨浪”當然會不斷地增長,因為眼前的小溪河正浩蕩東去,晝夜不停地奔向大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