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先臣:身先士卒的抗日英烈
2019-03-24 10: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4日電(記者范帆)“先臣同志在趙縣大佔村戰鬥中倒下了,這個偉大的一九四五年七月一日,我們是永遠不會忘掉的。他生前對中國人民的貢獻是偉大的……”江西省吉安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存放著一封悼念信,講述的是抗日英雄王先臣的生平英勇事跡。

  王先臣,原名順成,1915年11月生于江西省吉安縣永陽鎮江南裏陂村。1931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擔任司號員,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4年隨紅六軍團長徵,任18師53團共青團總支書記。1936年到達陜北後入紅軍大學學習。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王先臣任八路軍第120師營教導員,隨軍赴山西抗日前線。1938年,第120師組建特務團挺進冀中,王先臣任團政委。後所部與冀中民軍合編為民眾抗日自衛軍,任1縱隊政委。同年7月,率1縱隊在武強縣包圍日偽軍200余人,殲敵大半。10月,擊潰3個縣日偽軍的再次圍攻。同年底,1縱隊改編為冀中警備旅1團,王先臣任團政委。

  1940年8月,在著名的百團大戰中,王先臣率部參加破襲德(州)石(家莊)鐵路的戰鬥。戰前,他將部隊組織成若幹戰鬥小組,反覆進行卸鐵軌、道釘等技術訓練,並準備了大批扳子、手榴彈、土炸藥等武器。戰鬥中,他身先士卒,親率爆破組、拔釘隊行動,並指揮機槍手掩護同志們破壞路橋和炸毀涵洞,共破壞敵人鐵路40余公里。在敵“模范區”趙縣豆腐莊殲敵300余人,繳槍200余支,得到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和副總司令彭德懷的表揚。

  1942年9月,王先臣任冀中軍區6分區司令員。他根據敵軍大“掃蕩”後的嚴酷形勢,將部隊化整為零,堅持平原遊擊戰。1943年初夏,王先臣親率31區隊,伏擊晉縣押送民夫的日偽軍。經半小時激戰,打死日偽軍30余人,俘獲40余名。同年冬季的一天,100多名日偽軍突然包圍了趙縣小呂村的一個區小隊。王先臣此時正在附近,他馬上指揮3大隊兩個排,兵分兩路,突然猛撲上去,將敵人反包圍,他們和區小隊內外夾擊,敵人措手不及,被打死20多人,活捉10多人。此後,王先臣率領6分區軍民克服重重困難,堅持戰鬥,打開了在平原堅持抗日鬥爭的新局面。

  1945年7月1日,王先臣率部攻打趙縣前大章敵據點。在戰前偵察敵情時,被敵人擊中胸部不幸犧牲,時年30歲。王先臣犧牲後,冀中6分區黨政軍民為其舉行隆重追悼大會。

  如今,每當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吉安縣都會組織中小學生來到革命烈士紀念館,學習王先臣的英雄事跡,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7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