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拾荒老人省吃儉用捐兩萬支鉛筆 他還想為母校做這些事……
2019-03-24 09: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4日電  題:拾荒老人省吃儉用捐兩萬支鉛筆 他還想為母校做這些事……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徐海波

  一位71歲的農村拾荒老人,用積攢七八年的錢,買了兩萬多支鉛筆,裝滿五個蛇皮袋,騎著三輪車,送到村小學,老師們都驚呆了。而他只説了一句“給伢們,希望伢們好好學習。”

  這兩天,湖北省浠水縣清泉鎮魚塘角村吳再明老人的這一舉動刷屏朋友圈,網友紛紛點讚,稱讚其是“平凡中的偉大”。

  五袋禮物感動師生

  3月11日傍晚,魚塘角村蔡雲清家來了一位客人——同村村民吳再明。老吳見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想給學生伢搞點鉛筆。”

  作為魚塘小學校長的蔡雲清第一反應是,這位以拾荒賣破爛為生的老人是想做賣鉛筆給學生的“生意”。蔡雲清一口回絕了他:“不用了。只有一二年級才用鉛筆,這個由孩子自己買。”吳再明迅速糾正道:“不是賣,是捐。”

  蔡雲清非常意外,萬萬沒有想到眼前這位71歲的拾荒老人會來捐贈學習用品。“如果是一名企業老板,我不會驚訝,也覺得理所當然。”一時間,蔡雲清不知道如何應答,只是“哦”了一句。吳再明就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第二天上午,吳再明果然騎著他收破爛用的三輪車來到學校。蔡雲清問:“鉛筆呢?”吳再明指了指身後的三輪車。蔡雲清一看,滿滿五個蛇皮袋。“我真的沒有想到有這麼多,頓時驚呆了。”蔡雲清説,作為同村村民,他清楚,吳再明的這份捐贈有著多大的分量。

  聞訊趕到的老師紛紛用手機記錄下這一幕。

  蔡雲清和老師們將鉛筆搬到辦公室,用紙箱裝起來,並簡單統計了一下,足足有兩萬多支。“這足夠全校一二年級學生用四年了。”不少老師不由自主地感慨起來。

  蔡雲清介紹,魚塘小學六個年級共有256名學生,但只有一二年級學生才使用鉛筆。學校每年招收新生在40名左右。每名學生一個學期大約消耗30支鉛筆,這兩萬多支鉛筆足夠未來四年全校一二年級學生免費使用了。

  八年拾荒換回兩萬支鉛筆

  回想起當天的經歷,蔡雲清感慨萬千,“他是一個實在人。”當時,蔡雲清發現吳再明的舉動非常感人,希望給他拍個照留念,並請他講幾句話。而吳再明只是簡單地説了一句,“我希望伢們能夠好好讀書,將來有出息。”

  一句簡單樸實的話,贏來現場熱烈的掌聲。

  許多老師都知道,這五袋鉛筆對吳再明而言,需要省吃儉用積攢很多年。魚塘角村黨支部書記程小燕告訴記者,吳再明的老伴十年前去世了,兒子在廣東打工,家庭並不寬裕。老人獨自在家,除幹農活外,幾乎每天都騎電動三輪車到附近村莊和集鎮收破爛,以維持生計。

  吳再明老人告訴記者,每天早上八九點,他在家吃過早飯就出發了,沿著周邊村莊,一直騎到縣城,一路上撿些飲料瓶、廢紙盒之類的廢品,中午就在路邊買個饅頭就著開水吃,傍晚再回家自己做飯。平均每個月可以賺500元左右。

  “我又不抽煙,也不怎麼喝酒,沒有什麼地方需要花錢的。”吳再明説,平時,他就買一些生活用品,偶爾買點油和魚肉,再就是看病要花錢,這樣一年大概能攢下1000元。

  “買這兩萬支鉛筆大概要積攢七八年。”蔡雲清介紹,不帶橡皮擦的鉛筆批發價0.3元錢一支,帶橡皮擦的0.5元,這兩萬支鉛筆至少要數千元。

  幾年之前,吳再明就有了捐鉛筆的想法,開始陸陸續續攢錢購買鉛筆。吳再明告訴記者,2015年,他曾去縣裏買過1萬支鉛筆,用三輪車拉回家後不久,就被兒子叫到廣東帶孫子。去年回家後,又繼續去撿破爛,今年春節後才又去買鉛筆。

  一個善舉引來更多愛心

  “我沒讀什麼書,捐些鉛筆讓伢們好好學習。”當記者問及怎麼想到捐筆,吳再明反覆對記者説著這一句話。

  程小燕告訴記者,魚塘小學也是吳再明的母校,但當年因為家庭困難,他只讀了五年便輟學了。這讓吳再明“耿耿于懷”。前些年,他還一直資助患重病的弟弟和弟媳的三個女兒讀完大學。

  記者21日來到魚塘小學,看到學校教學樓前挂著一幅橫幅,醒目地寫著“用愛心傳遞溫暖 用真心回報母校”。蔡雲清告訴記者,這是學校開展“向拾荒老人吳再明老爺爺學習”德育會活動的標語,學校要求全體師生學習吳再明老人的愛心精神,培養勤儉節約、知恩圖報的品格。

  “學校還要求老師對學生使用鉛筆進行監督,每支鉛筆都是老人的一片愛心,絕不能浪費。”蔡雲清説,“一旦發現有學生浪費使用,第一次將接受批評教育,第二次向全校做檢討,第三次將取消其免費使用的資格。”

  吳再明老人事跡被報道後,一些企業和社會人士紛紛表示要向老人捐款,基本都被他拒絕。有企業送來5000元獎金,老人也第一時間送到學校,給學校添置大型垃圾處理桶。

  吳再明告訴記者,他在學校垃圾堆裏撿破爛時,常常看到有孩子在垃圾旁邊玩耍,于是想到捐贈一個垃圾處理桶,讓孩子能夠擁有更幹凈衛生的玩耍空間。

  “我多活一天,就能多關心一下孩子們。”談及以後的打算,吳再明告訴記者,他還想幫助學校把目前“泥巴操場”改造成“水泥操場”,把破舊的教學樓修繕一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