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2019-03-23 22:1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響水3月23日電 題: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新華社記者淩軍輝、邱冰清

  這是事關617個生命的時間賽跑。

  救護車上、急診室裏、手術臺上、重症室裏……連日來,3500多名醫護人員、70多名醫療專家,爭分奪秒搶救傷員,與死神賽跑,盡最大努力防止因傷致死致殘。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1)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鄒其銀在詢問受傷群眾身體恢復情況。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驚心動魄,“搶救的每一秒都很寶貴”

  儀器的滴滴聲、醫生研究病情的低語、護士記錄的沙沙聲……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裏,安靜的氣氛中透著緊迫。事故發生以來,部分醫護人員至今還未回家,困了就在值班室瞇一會,沒有固定飯點,抽空扒拉一口就匆匆回到崗位。

  “醫生查看病情、出診療方案,護士負責吸痰、口腔護理、病情觀察、生活護理等全方位照顧,每小時記錄一次情況。家屬進不來,就把病人‘托付’給我們了。”重症醫學科護士長説。

  為爭取搶救時間,檢查、評估、術前準備、手術等交叉進行。 “搶救的每一秒都很寶貴,21日晚上我們科室四臺手術同時進行。”該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萬政強3天只睡了五六個小時,眼含血絲卻精神抖擻。

  “一個傷員送來時頭部多處重傷,我們在顯微鏡下手術4個多小時,清理出20多塊碎玻璃、碎骨頭,終于把這條命搶了回來,目前病人病情穩定。”萬政強一邊介紹救治情況,一邊忙著給重症病人檢查病情。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2)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江蘇省人民醫院眼科醫生張薇瑋(右)、李健在對受傷群眾進行檢查。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截至23日7時,鹽城全市16家醫院共收治傷員617人。為了讓每一位傷員得到及時救治,醫護人員全力以赴。

  走廊裏放著幾張加床,床邊或站著、或坐著病人的家屬。“麻煩讓讓,麻煩讓讓”,響水縣中醫院病區的護士拿著棉簽、藥水等,走路帶著小跑,抓緊為病人進行護理。

  掏出手機,該病區一位護士的運動軟件顯示,21日她步行4.3公里。護士長李響告訴記者,得知事故發生後,所有在外的、輪休的醫護人員全都回到崗位上堅守。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3)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第一批趕來的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孫青芳(右二)等醫護人員在檢查受傷群眾恢復情況。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眾志成城,“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張:2、17;王:3、19;楊:1、8、15、12”23日下午,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黑板上的一串數字吸引了記者的注意。數字代表病人,姓氏代表醫生,一張黑板上記錄了“生命的托管”。

  問起病患情況,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鄒其銀脫口而出:1號,多發傷,主要為右上臂骨折,凝血功能障礙;2號,脾破裂……

  3天來,鄒其銀一直戰鬥在救治崗位,困了就在值班室躺一會。23日中午12時,他匆匆趕回家吃了兩口飯,換了件衣服,13時20分又趕到醫院救治傷員。

  讓鄒其銀感到欣慰的是,醫院收治的幾十位傷員,目前生命體徵平穩,暫無生命危險。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鄒其銀告訴記者,醫院緊急動員了100多名醫護人員,騰空40余張專用床位,為每一位傷員各配備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專家會診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無縫銜接整個救治環節,確保為傷員提供最高水準的醫療服務。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4)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在詢問受傷群眾身體情況。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不僅鹽城本地醫護人員團隊作戰,國家衛健委和江蘇省衛健委還抽調各地專家到現場指導救治。

  滴滴,滴滴……江蘇省人民醫院一位被安排到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醫生,手機的震動幾乎沒斷過。匯報情況、上傳片子、線上會診……這名支援醫生忙碌之余打開一個名為“鹽城爆炸救援”的微信群,消息不停地上移、上移,“幾分鐘不看就新增上百條工作消息。”

  “很多傷員都是復合傷,既有爆震傷,又有灼燒傷、呼吸道損傷,處置不當極易引發二次損傷。”第一批趕來的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孫青芳説,為了讓治療更加科學精準,多學科專家團隊聯合會診,為每一位傷員制定專門救治方案。

  為組織最強力量全力救治傷員,國家衛健委23日再次派遣由3位院士領銜的專家團隊赴江蘇鹽城,為危重症病人會診,提出下一步治療措施。

  “整個看下來,這次救治組織嚴謹、搶救及時、醫療準確,整體上病情比較穩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趙繼宗院士説,當晚他們還將上手術臺,對多臺手術進行現場指導。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5)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在對受傷群眾進行治療。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一人一策,“不僅挽救生命,更要增添希望”

  “我們來看看你的眼睛有沒有問題,可能會有點疼,但我們手上有數,不會對你造成傷害,盡量配合一點好嗎!”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裏,江蘇省人民醫院眼科醫生張薇瑋將敷貼輕輕地貼在病人眼睛上,涂好耦合劑,開始做眼部B超,確認玻璃體是否積血。

  “這個病人要重點關注視神經管,左眼眼球下方有些水腫,情況平穩後可進行眼部探查。”張薇瑋根據檢查情況,提出下一步治療建議。

  另一邊,江蘇省人民醫院眼科醫生李健一邊會診,一邊記錄病情,“所有病人的情況都要記錄,晚上進行匯總,確定下一步診療方案。”

  作為第二批趕往響水的醫護救援力量,張薇瑋、李健22日抵達響水,“好多人都是在外地開學術會議,接到緊急通知後,各自從所在地奔赴響水。”

(新華全媒頭條·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圖文互動)(6)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

  3月23日,在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在查看檢查結果。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我們不僅要挽救傷員的生命,更要給他們增添希望。”張薇瑋告訴記者,經過前期生命搶救之後,很多傷員對眼睛損傷的關注度提升。一方面,心理幹預非常重要,尤其重點病人要進行重點的心理幹預。另一方面,在情況允許下及早進行二期手術。

  “目前工作重點逐步由急救期轉向恢復重建期。”江蘇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朱寶立表示,下一步將對職業人群、應急處置人員、周邊居民的健康狀況進行評估,對事發地及周邊地區的飲用水、食品、空氣進行監測,對傷員進行疾病監測。同時,還將對受傷人群進行健康教育與心理幹預。

  連日來,一些事故中受輕傷的群眾陸續出院,與家人團圓成為撫慰傷痛的最好“藥品”。

  “這幾天每天都有輕傷者出院。”響水縣中醫院副主任醫師桑友榮説,輕傷者大多是切割傷,經過清創縫合,很多病人恢復良好。

  截至23日記者發稿時,所有救治的617個傷員中,已出院23人,143人留治觀察。通過治療,重症人員數量在下降。

  相關連結:

  爭分奪秒!響水爆炸後的“生死營救”

  生命的禮讚——江蘇響水爆炸40小時後救出一名幸存者

  緊急馳援!全力救治!不落一人!——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3·21”爆炸事故救援現場直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為了617個生命的賽跑——江蘇響水爆炸事故傷員救治一線實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7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