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全文)
2019-03-23 21:02: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羅馬3月2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

(2019年3月23日,羅馬)

  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9年3月21日至24日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馬塔雷拉總統和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一、雙方認為,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年以來,兩國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復雜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加強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繁榮。2020年中意將迎來建交50周年,雙方一致同意,願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二、雙方認為,兩國領導人間的密切交往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雙方願充分發揮中意政府委員會的作用,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兩國外交部願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建立高級別定期磋商機制。

  三、雙方願在尊重對方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聯合國憲章》的基礎上加強雙邊對話。意大利重申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四、雙方強調願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可持續發展和安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亞歐會議中的合作。

  五、雙方重申願推動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尊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尊重《聯合國憲章》。雙方重申願履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和保護人權上發揮更大作用。雙方一致認為,應通過改革增強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和效率,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凝聚共識,尋求全面解決方案。

  六、雙方一致同意,維護堅實、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雙方願採取具體行動,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核心地位,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完善以規則為基礎的,透明、平等、非歧視、開放、包容、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

  七、雙方願加強在亞歐會議框架下的合作,推動亞歐在經貿和互聯互通領域建立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八、雙方重申支援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願共同致力于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雙方支援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雙方確認中歐正在進行的富有雄心的投資協定談判是一項核心優先工作。雙方強調支援中歐地理標誌合作保護協定談判取得務實進展。

  九、雙方支援全面落實《中意關于加強經貿、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動計劃(2017-2020年)》,進一步推動環境與可持續能源、農業、可持續城鎮化、衛生、航空、空間科技及應用、基礎設施和交通等領域合作。雙方一致同意,適時啟動新的關于加強中意合作的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起草工作。

  十、雙方歡迎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TEN-T)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意方願在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基礎上,利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提供的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同中方開展合作。雙方確認願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內共同努力,推動與亞投行宗旨與職能一致的互聯互通。雙方還表達了增加兩國航線聯繫,為雙方航空公司開展業務和進入對方市場提供便利的願望。

  十一、雙方願落實好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同意大利共和國經濟發展部于2018年9月簽署的《中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支援雙方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共同探討合作機會。為此,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同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共同舉辦了兩國企業對話論壇,確定並積極推動雙方具體合作項目。

  十二、雙方一致同意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和意大利共和國經濟財政部間建立的“中意財長對話機制”加強經濟財金領域的對話和互利合作。雙方鼓勵兩國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推動交流與投資合作。

  十三、雙方強調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持續增長,重申應確保公平競爭環境,促進全面保護智慧財産權,以加強兩國經濟合作、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雙方同意相互提供更加寬廣和便利的市場準入,從而實現雙邊貿易在增長中逐步平衡和雙向投資增長的共同目標。雙方將繼續利用政府委員會、經濟合作混委會、中意企業家委員會和意大利共和國經濟發展部成立的“中國事務工作組”等現有雙邊對話和磋商機制。雙方確認意大利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希望達成駕照互認換領協議。

  十四、雙方對兩國農産品貿易持續增長表示滿意。雙方致力于加強在農業領域,特別是科研、技術、農業政策和優質農産品推廣等方面的合作。雙方將推動正在進行的農産品食品問題談判並願共同推動有關工作。雙方高度重視有關意大利牛肉對華出口問題,願共同積極推動有關進程,並作為2019年優先合作的重點。雙方將繼續推進在農産品食品貿易中涉及食品安全、動植物檢疫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同時加強在聯合國相關機構中的協調,支援在各自國家和國際農産品食品貿易中實施高水準的衛生和動植物衛生標準。

  十五、雙方對《中意面向2020的科技創新合作戰略規劃》取得的進展表示滿意,特別是2018年12月第9屆中意創新合作周在米蘭、羅馬和卡利亞裏成功舉辦,第16屆中意科技合作聯委會亦于2019年3月在羅馬成功召開,願根據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原則,繼續加強創新政策對話,在聯合實驗室和大型研究設施方面開展互利合作,加強兩國科研人員、高端人才及初創企業間的交流合作,並考慮簽署相關協議。雙方認可中意創新合作周、中意科技合作聯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同意大利共和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簽署的中意科技合作執行計劃、中意技術轉移中心在推動雙方科研和創新、輻射帶動區域間合作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十六、雙方高度評價在環境和氣候變化領域正在開展的合作,願在中國相關主管部門和意大利環境、領土與海洋保護部簽署的協議框架下就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加強交流與合作,完成各自在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下的自主決定貢獻。雙方確認願全面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雙方願繼續加強環境和氣候變化領域交流與合作,推進綠色低碳産業合作項目,並在中國生態環境部和聯合國環境署發起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框架內開展合作。

  十七、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航太領域取得的合作成果,特別是2018年2月2日搭載了在意大利“利瑪竇”計劃下研制的高能粒子探測器的中國電磁監測衛星成功發射,兩國元首互致賀電。雙方願進一步深化電磁監測02星任務的合作,以及在空間科學、深空探測和載人航太等領域的合作。雙方持續關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意大利空間局正在開展的務實合作。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意大利空間局正在就意方參與中國空間站擴展艙段研制進行磋商,並探討聯合開展高能宇宙輻射探測等空間科學實驗以及意大利航太員參加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有關事宜。

  十八、在文化領域,雙方對在演出、博物館交流、設計和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的活動不斷增多表示滿意。雙方重視人文交流對于推動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中意文化合作機制作為兩國文化領域對話與合作平臺的重要作用。雙方宣布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際互辦文化和旅遊年。雙方並表示願推動落實中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地結對項目和打擊文物非法販運和走私合作。雙方願推動雙向遊客往來,增進民間友好,推動兩國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

  十九、雙方願深化教育領域的合作,希望擴大兩國學習對方國家語言學生的數量,鼓勵並支援兩國高等教育機構加強交流與合作,開展高水準合作辦學、高層次人才聯合培養等。雙方支援在中國中學開展意大利語教學和在意大利中學開展中文教學。

  二十、雙方高度讚賞兩國司法領域對話與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一致同意繼續在引渡、民商事與刑事司法協助領域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在反腐敗領域經驗交流和案例互鑒。

  二十一、雙方對執法領域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滿意,高度評價兩國主管部門舉辦的聯合巡邏行動。雙方願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加強合作。

  二十二、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