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湘西:縷縷竹絲編織致富夢
2019-03-23 18: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3日電(記者 萬志雲)春風和煦,陽光明媚,萬物生長。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萬坪鎮杉木村,胡廷賢正與徒弟坐在自家門前,全神貫注地編織土家族傳統竹編,一根根粗細不同、金黃或靛藍的竹絲條在指尖靈活穿梭,精美的圖案轉眼就被編織出來。

  “制作土家族竹編用的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刀、斧等工具,從老人到小孩,這裏人人都會些竹編活。”54歲的胡廷賢是湖南省省級非遺項目湘西竹編制作技藝傳承人,憑借高超的手藝和敢于創新,他將萬坪鎮的竹編帶向了全國各地。

  萬坪鎮位于永順縣北部,是遠近聞名的“竹編鎮”,全鎮幾乎家家有篾匠,竹編每天源源不斷地從這裏銷售到全國各地。但是,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就在十幾年前,竹編一度成為“夕陽産業”。

  “隨著老百姓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生活方式也發生改變,竹編逐漸被塑膠、金屬等制品代替,購買竹編的人越來越少。”胡廷賢説,上個世紀末,竹編的銷路越來越窄,許多篾匠都放棄了手藝,到沿海地區務工。

  在困境面前,胡廷賢選擇了堅守與創新。2002年湘西州小背簍擂臺賽,胡廷賢獨攬四項大獎,這次經歷讓他看到了傳統竹編的新市場。原來出現在田間地頭的普通生活農具,逐漸被他創新為小背簍、茶具、提包等商品,深受遊客和年輕人喜愛。此外,由他創作的大型竹編景觀也出現在各大展會和城市街頭。

  湘西竹編再次迎來“朝陽”,在胡廷賢的帶動下,當地百姓又紛紛拾起了手藝,目前從業者有近200人。“在政府的支援下,我們採取‘公司+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每年能為當地百姓帶來上百萬元收入。”胡廷賢説,來自全國各地的竹編訂單每天不斷增加,産量還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在這裏只要勤勞肯幹,人人都有機會靠竹編脫貧致富。

  55歲的杉木村村民李毓書正在家中完成胡廷賢的背簍訂單,他給記者算了筆賬,4天完成一個背簍,能賣600多元,一個月就有4000多元收入。“我年輕時一個月能做15個背簍,可惜現在年紀變大,手腳慢了,不然還能賺得更多。”李毓書説。

  據介紹,永順縣目前正在探索“非遺+扶貧”的發展模式。永順縣非遺中心工作人員向金霞説,將湘西竹編制作技藝與扶貧工作結合起來,既能傳承發揚傳統手藝,促進手藝人憑借本領實現增收;又能通過技能培訓,幫助貧困戶創業就業,助力脫貧攻堅。

  胡廷賢最近正在研究制作民宿竹樓,他希望把湘西的竹編、竹雕等技藝結合起來,讓縷縷竹絲條創造更大的價值。胡廷賢説:“把竹編手藝傳承下去,不能只靠情懷,更要讓手藝回歸生活,讓手藝人過好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7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