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玉蘭戲劇獎“三十而立”:《臨川四夢》、李梅獲得“特別獎”
2019-03-23 18:3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3日電(記者 孫麗萍)在上海市花白玉蘭盛開的季節,第29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22日晚頒獎,為全國戲劇舞臺帶來盎然春意。

  創辦于1989年的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已經走過30年的歷程。評獎不分地域、劇種、資歷、知名度,也不分行當、流派、風格、門戶,海納百川、公平公正,只以純粹的藝術標準衡量演員們的舞臺表現,這是白玉蘭戲劇獎的評獎宗旨。22日晚,上海昆劇團《臨川四夢》劇組和秦腔表演藝術家李梅雙雙奪得“組委會特別獎”。81歲的老演員劉子楓和俄羅斯演員埃琳娜·萊姆澤同獲“主角獎”。

  秦腔表演藝術家李梅此前已經憑借現代戲《遲開的玫瑰》《大樹西遷》獲得第15屆、20屆白玉蘭“主角獎”,今年又以傳統戲《再續紅梅緣》三度“結緣”白玉蘭戲劇獎。

  上海昆劇團率先對湯顯祖《臨川四夢》進行完整的發掘、整理,去年在德國柏林藝術節上的演出“驚艷”歐洲觀眾。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認為,只有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才能增強中華文化的生命力,推動中國傳統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感受中國傳統戲曲藝術的魅力。”

  “三月裏(那個)太陽紅又紅,為什麼我趕腳人兒(呦)這樣‘高興’……”81歲的老演員劉子楓在頒獎典禮上興奮地唱起了陜北民歌《腳夫調》。劉子楓去年主演以臨終關懷為主題的戲劇《生命行歌》,並以感人至深的角色演繹獲得“主角獎”。話劇演員李傳纓等獲得“配角獎”。

  此外,白玉蘭戲劇獎今年首次實行申報制與推薦制結合的報名方式。在靜安戲劇谷推薦之下,俄羅斯演員埃琳娜·萊姆澤憑借在《大膽媽媽和她的孩子們》一劇中“炸裂式”的演技擒獲“主角獎”。

  據白玉蘭戲劇獎組委會介紹,30年來,白玉蘭戲劇獎共吸收海內外參評演員3700余人次,涉及劇目2000余臺、獲獎演員700余人次,促進新秀成名家,推動名家成大師。白玉蘭戲劇獎這朵盛開于上海的藝術之花,已經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文化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7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