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了百姓生活 富了百姓口袋——魯朗小鎮見聞
2019-03-23 10:4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3日電 題:美了百姓生活 富了百姓口袋——魯朗小鎮見聞

  新華社記者 沐鐵城、曹凱

  “在這邊做生意,享受到的政策挺好的。”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國際旅遊小鎮做餐飲生意的王均蘭説。

  王均蘭的老家在四川達州,2000年隨父母來到魯朗,開始做餐飲。她説,那時候在魯朗開餐廳,店只有兩個門面,來西藏旅遊的人也不多,主要是賺點過路人的生意,生意不多。

  10多年後,王均蘭依舊在魯朗開餐廳,從前的小門面蛻變為整個魯朗實力最大的餐廳,佔地面積2000多平方米,可以同時接待1000多人。問到王均蘭的收入,她害羞地説:“現在一年幾百萬還是有的。”

  “我現在生意做到這麼大與政府給予的支援是分不開的,小鎮援藏項目支援我的店3年免租,淡季政府也鼓勵開業,有電費補助,同時管委會每年會組織商家舉行千人石鍋宴等活動。”王均蘭説。

  魯朗景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謝斌輝説,魯朗國際旅遊小鎮是廣東省重點援藏項目,它是産業扶貧和旅遊發展的結合,2017年正式投入運營。

  和王均蘭一樣在魯朗小鎮做生意的還有42歲的本地人拉巴次仁。拉巴次仁説,自己也是在魯朗小鎮正式運營的那一年搬到這裏做餐飲住宿,剛開始在林芝市區做餐飲的時候營業收入20萬元,現在年收入接近50萬元。

  “管委會組織過服務技能培訓,我從拉薩回來後學會了做藏餐。”拉巴次仁説,自己的其他兄弟姐妹還一起開了家庭旅館,全部都賺到了錢。

  像拉巴次仁這樣在魯朗小鎮項目中受益的當地老百姓不在少數,由于遊客增加,松茸的需求量和價格均有所增加,農牧民的收入也相應增加。同時,這幾年魯朗通過行銷知名度極大提高,當地老百姓經營的家庭旅館也因此受益。

  去年整個魯朗鎮農村經濟總收入4896多萬元,農牧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1000元。魯朗鎮黨委書記邊巴説,全鎮農牧民1408人,在2017年全部脫貧摘帽,整個脫貧成果鞏固很好,沒有返貧跡象。

  魯朗小鎮從建設到運營,至少為當地解決就業崗位1000個,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並提升了當地村民的就業技能。

  謝斌輝説,未來離小鎮10公里將有一個火車站,川藏鐵路通了以後,魯朗的旅遊將會有更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