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水資源節約成效顯著 管控目標順利實現
2019-03-23 10:03: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2日第二十七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屆“中國水周”第一天,水利部確定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介紹,水利部大力推動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成效顯著,“十三五”以來,全國用水總量基本保持平穩,2020年能夠實現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的目標。

  魏山忠介紹,通過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確立了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據介紹,水資源各項管控目標順利實現,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與2012年相比,2017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降低30%,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2.9%,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由0.516提高到0.54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63.5%提高到76.9%。

  魏山忠説,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推進東北節水增糧、西北節水增效、華北節水壓採、南方節水減排,“十三五”以來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6505萬畝。

  “在高校開展節水,大有可為。”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許文海介紹,高校用水量較多,可在高校開展合同節水管理等節水模式。

  華北地下水超採問題備受關注。魏山忠説:“華北地區是我國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只有全國4%。每年華北地區超採55億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區超採34.7億立方米。”為此,《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提出,以京津冀地區為治理重點,逐步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到2022年,京津冀地區在正常來水情況下,實現年均壓採地下水25億—26億立方米,2/3地區實現採補平衡。到2035年,全面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超採虧空水量逐步填補。

  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介紹,南水北調工程具備向華北地區補水的條件。2018年,實施了河北地下水回補試點,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和當地水庫向滹沱河等3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已經累計補水8.8億立方米,長期幹涸的河流重新煥發生機,沿線地下水水位回升明顯。 (記者王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