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才山:馳騁冀東的遼西赤子
2019-03-23 09: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才山:馳騁冀東的遼西赤子

這是才山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瀋陽3月23日電(記者黃璐)古道青石涼,烈士林間葬。初春的華北軍區烈士陵園,松柏蒼翠,莊重肅穆。抗戰勝利前夕英勇犧牲的才山烈士,就長眠于此。

  才山,原名治安,又名維誠。1911年出生于遼寧省黑山縣。1935年到綏遠西部墾區參加平西根據地的創建工作,193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全國抗戰爆發後,和白乙化等一起參加了墾區暴動,在黨的領導下參與組建“中華民族抗日先鋒總隊”,並任中隊長。1938年,被派到八路軍第120師第359旅學習參謀業務,後擔任抗日先鋒總隊大隊長。

  1939年,抗日先鋒總隊與冀東人民抗日聯軍合並。才山任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第10團參謀長,與團長白乙化並肩抗敵。他利用來往護送幹部的機會,觀察地形,了解敵情,並在適合建立落腳點的山區儲存了大量軍需物資。1940年,根據上級指示,才山和第10團的廣大官兵共同開辟了豐(寧)灤(平)密(雲)根據地。

  才山善智謀,且有遠慮,為第10團解決了不少重大困難。他從敵人那裏弄來布匹、棉花,讓千余名指戰員穿上了棉衣,解決了全團過冬禦寒的困難。1941年秋,日軍對豐灤密根據地進行瘋狂大掃蕩時,他儲藏在山區的糧食,極大地緩解了部隊缺糧的困境。

  第10團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把來自延安、晉察冀軍區、冀東等地的一批批軍政人員安全送往抗日前線。1943年夏,才山率部護送百余名幹部去冀東敵後根據地,途中3次與日軍遭遇。才山與敵人鬥智鬥勇,經過3個晝夜激戰,幾經艱險,終于衝出日軍的包圍圈,勝利完成護送任務。同年冬,才山由平北調冀東工作,任晉察冀軍區第13軍分區副參謀長。

  1944年,第13軍分區成立軍工處,才山兼管軍工處工作,後任冀熱遼軍區副參謀長。由于冀東地區鬥爭環境殘酷,所需彈藥日增。為了解決部隊武器彈藥供應不足的問題,才山負責在興隆山區建立兵工廠,制造機械彈藥,增強了抗日軍事實力。

  1945年7月3日,才山和尖兵劇社、長城劇社的60多名文藝戰士在遵化縣楊家峪被日偽軍包圍。才山和尖兵劇社社長黃天等十幾名同志為掩護戰友突圍,與敵人展開激戰,才山壯烈犧牲,時年35歲。

  新中國成立後,才山烈士被安葬在河北省石家莊華北軍區烈士陵園。2014年9月,他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才山烈士在生死存亡之際,犧牲自己保衛他人的大無畏精神,將與這塊土地這片林一起,永遠留在人民心中。”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副研究員王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7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