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壓震懾、政策感召,伊犁上百名幹部主動交代問題
2019-03-23 07:49:40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民族事務委員會(宗教事務局)幹部達某,向州紀委監委主動交代了自己的違紀問題:“我之前有僥倖心理,知道紀委鼓勵主動交代問題和投案自首的相關規定後,我感覺到問題遲早要敗露,就下決心向組織講清楚。”

  達某能主動交代問題,離不開該州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所形成的強大震懾。據了解,該州去年共立案6897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585人,移送司法機關119人。一係列動真碰硬的動作釋放出越往後執紀越嚴的鮮明信號,瓦解了違紀違法人員的僥倖心理。

  同時,該州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鼓勵違紀違法和涉嫌職務犯罪的黨員和公職人員主動交代問題、投案自首,以爭取寬大處理。

  “逃避不是辦法,遲早都要面對,主動交代興許還有從輕處理的希望。”在該州紀委監委嚴肅查處尼勒克縣蘇布臺鄉黨委原書記張某、胡吉爾臺鄉黨委原書記王某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後,該縣先後有4名黨員幹部主動到紀檢監察機關交代問題。

  據統計,黨的十九大以來,該州共有53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102名黨員幹部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特別是自治區紀委監委出臺《鼓勵主動交代問題和投案自首暫行辦法》後,政策感召作用進一步增強,那些有問題的幹部意識到只有摒棄僥倖心理、配合組織調查,才是唯一出路。

  為了避免“一懲了之、一處了之”,努力達到懲戒與教育相結合的目的,該州還健全了對違紀人員的跟蹤回訪和教育疏導制度,幫助受處分幹部消除顧慮、輕裝上陣,變“有錯”為“有為”。

  伊寧縣供排水公司幹部姚某就是其中一例。2018年1月,姚某因利用職務便利收受管理服務對象好處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受到處分後,組織並沒有放棄這名業務骨幹,縣紀委監委幹部定期對他回訪談話,進行心理疏導,局黨組在工作上繼續給他壓擔子。姚某逐漸恢復了信心,盡心盡力、高品質完成了單位安排的縣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任務。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在組織恢復其黨員權利的那一刻,姚某的眼淚奪眶而出,“感謝組織沒有放棄我,幫助我糾正錯誤、重拾信心,給我改過自新的機會,這將是我一輩子的警示。”(通訊員 蒲江宏 張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