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瀾湄合作從培育期加速邁入成長期
2019-03-23 08:03: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中國、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越南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2016年3月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此後,在2018年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每年3月23日所在的那一周被確定為“瀾湄周”,本周恰值第二個瀾湄周。

  經過三年多共同努力,瀾湄合作從倡議變為現實,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的合作機制之一,而不斷深化的瀾湄合作也為新時期中泰關係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近年來,中泰兩國在聯合巡邏、水資源項目合作、跨境旅遊等方面穩步推進,成果豐碩。在第二個“瀾湄周”來臨之際,中泰兩國共同舉辦一係列活動,慶祝瀾湄合作機制成立三周年。

  瀾湄合作成果超出預期

  3月18日,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泰外交部長敦分別在泰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賀信,慶祝瀾湄合作啟動三周年暨第二個瀾湄周。呂健在賀信中表示,中國願同包括泰國在內的瀾湄國家一道,繼續秉持“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瀾湄精神,推動瀾湄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為次區域經濟可持續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敦外長在賀信中表示,瀾湄合作成果超出預期,三年來成功舉辦了兩次領導人會、四次外長會,成立了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和瀾湄環境合作中心,六國在五大優先領域的合作更是顯著推進。泰國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決心與瀾湄大家庭其他成員一道,共同推進次區域多維聯通,構建共用和平、繁榮、可持續發展的瀾湄共同體。

  瀾湄合作保持加速度

  3月18日,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與泰國外交部次長布薩雅在曼谷共同簽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瀾湄合作國家協調員能力建設”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在2016年舉行的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中方提出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在5年內提供3億美元支援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項目。2018年,首批132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順利實施,近30個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項目開工,為流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呂健講話指出,在各方共同呵護努力下,瀾湄合作保持加速度,從培育期加速邁入成長期。這次簽約的“瀾湄合作國家協調員能力建設”項目恰逢其時,將有效提升六國官員參與瀾湄各領域合作的能力。中方期待同泰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動該項目早日見到實效。

  泰國副外長威拉薩在致辭中特別感謝中方為打造瀾湄合作機制所發揮的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作用,強調泰方願積極參與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和互聯互通建設,與中方及其他瀾湄國家一道,促進區域經濟繁榮,推動協同發展。

  瀾湄合作效率大大提高

  3月20日,瀾湄合作可持續發展論壇在曼谷舉行,論壇由中國駐泰使館和大湄公河次區域機構湄公學院聯合舉辦,泰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及瀾湄國家駐泰使館外交官近60人參加。

  研討會上,與會官員學者分享了參與瀾湄合作以來的體會。瀾湄學院院長瓦查拉·裏拉瓦特博士説:“與中國開展合作之後,我感覺瀾湄學院的工作節奏更快了,瀾湄合作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他舉例説,瀾湄學院和中方有一個合作項目,2018年3月份提交,到7月份便獲批付諸實施了。而在以前,光是走完程式就通常需要一兩年的時間。瓦查拉博士認為,不僅是速度快,中國的幫助還很真誠。“有的國家説要幫助瀾湄國家發展,但我們在實踐中發現,它們僅僅是把以前承諾的援助換了一個新説法。而中國的援助是真誠的,是實實在在的。”

  泰國著名學者卡維·春塔萬指出,瀾湄合作在政策設置、機制建設、能力建設和資金投入方面進展迅速,這確實要歸功于中國。他認為,瀾湄速度與中國和瀾湄國家之間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理念相同有關,這是其他區域外國家所不具有的優勢。(記者 付志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泰交通部長:泰中高鐵項目促進泰國經濟發展
    泰國交通部長阿空20日説,泰中高鐵合作項目是泰中兩國長期以來友好交往的象徵,該項目不僅促進泰國當地經濟發展,還促進兩國人員的交流。
    2019-03-21 00:12:41
  • 泰國目標産業未來12年將新增百萬就業崗位
      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秘書長卡尼近日在會議上透露,2019年至2030年間,泰國旅遊業將新增30萬個崗位;數字行業將新增28萬個崗位;機器人、醫療及物流業都將分別産生超過9萬個新崗位。
    2019-02-17 18:15: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27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