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麥麥提敏進城務工變身“有車族”
2019-03-22 15:4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2日電 題:貧困戶麥麥提敏進城務工變身“有車族”

  新華社記者劉兵、齊易初

  從南疆農村的貧困戶變身成為城市的“有車族”,麥麥提敏·買買提只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靠著自身勤勞節儉的品質和去城裏務工的機會,他和家人順利脫貧,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

  兩年前,麥麥提敏·買買提還是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奴爾鄉瓊庫勒貝希村的農民。“我們村就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上,家裏5口人,只有6畝小麥地和十幾只羊,一年下來只夠溫飽。”他説,“2017年7月,我得知準東經濟開發區面向南疆招收務工人員,我曾經在庫爾勒市打工,知道城裏發展機會多,就和妻子報了名。”

  來到準東開發區五彩灣城區,麥麥提敏·買買提和妻子先後在企業、社區從事保潔清潔工作。兩口子每月現金工資加起來有5800元,除了留下300元買必需生活用品外,要給家裏寄去1500元,剩下的4000元全都存起來。為了節約錢,除了逢年過節,他和妻子每頓只做素湯飯,肉都舍不得放。他説:“市政公司安排我們免費住宿舍,解決了住房問題,我就想把在老家上幼兒園的兒子接到準東來,接受更好的教育。準東夏天熱、冬天冷,我錢不多,就想買輛帶空調的車,方便上下班和接送孩子。”

  2018年10月25日,麥麥提敏·買買提用自己和妻子一年多攢下的5萬多元買了一輛小貨車,5歲的兒子麥爾旦在年底就來到了父母身邊。除了接送家人,麥麥提敏·買買提還經常接送同事,運送清潔工具。“大家的關心讓我覺得很溫暖。去年剛買上車,同事就送我一個‘出入平安’的挂墜,現在兒子已經在五彩灣幼兒園免費上學了,我覺得我也應該力所能及地幫助大家。”他説。

  麥麥提敏·買買提成了準東開發區務工人員中第一個“有車族”,不但引來同事們的羨慕,在老家也成了“名人”。2018年底他被策勒縣評為優秀務工人員,獎勵了1萬元。

  自己在城裏過上了好日子,麥麥提敏·買買提更牽挂在老家的母親和女兒。今年春節,他把母親和女兒從策勒接到準東過年。“比老家好多了,取暖不用架爐子,房子裏就能上廁所。”母親的這句話,深深地印在麥麥提敏·買買提的腦海裏。他琢磨著,今年秋季開學前,把女兒也轉到準東上學,接來母親一家團圓。

  “我還有一個夢想,雖然單位暫時解決了住房,但我想在準東擁有屬于自己的房子。準東大企業多,我高中畢業,普通話也説得好,我想申請技能培訓,進工廠當工人,拿高工資。”麥麥提敏·買買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