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曹世范:“單手戰鬥英雄”
2019-03-22 10: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曹世范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3月22日電(記者邵琨)陽春三月,在山東壽光城北40余公里外的曹家辛莊,柳枝吐綠,一排排房屋在小清河入海口的平原上鋪展。這裏是“單手戰鬥英雄”曹世范的家鄉。

  曹世范,1924年5月出生。1940年參加八路軍,編入魯中軍區一團青年隊。他年齡雖小,但作戰非常勇敢。在大柏山戰鬥中,擊斃3名日軍,繳獲3支步槍。在攻打北陰村的戰鬥中,他左手中彈致殘。首長多次勸他到後方生産基地工作,他拒絕了領導的照顧,堅決要求當偵察兵。1943年6月,曹世范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4年夏,曹世范和戰友張成利到于家嶺偵察,被敵人包圍,他沉著機智,一面向敵人喊話,麻痹對方;一面乘其不備,打死逼上來的敵人。在突圍中,戰友張成利腿部負傷,曹世范攙扶著戰友,且戰且走,聲東擊西,先後斃敵官兵12人,最後勝利突圍。此事被當地群眾傳頌為“一個神八路”。山東軍區政治部主任肖華稱他為“單手戰鬥英雄”。山東魯中軍區司令員王建安、政委羅舜初聯合發出慰問信,並號召向曹世范學習。山東軍區授予他“一等戰鬥英雄”稱號。

  1945年春,山東縱隊決定解放蒙陰城。為了配合攻城,曹世范與戰友奉命潛入城內,與地下黨組織取得聯繫,在他們的策應下,詳細掌握了日軍情況,炸毀了日軍的一個炮樓。趁敵人慌亂之機,曹世范翻墻越院,走胡同,轉小巷,單手拿槍,採取快速運動戰。敵人被他搞得暈頭轉向,驚慌失措,互相射擊。曹世范趁機出城,安全返回團部。隨後,他又參加了爆破隊,與部隊一起攻克蒙陰城,全殲守敵。不久,曹世范任副排長。

  1945年5月,在昌樂縣攻打杏山子據點的戰鬥中,曹世范空手衝入潰退的偽軍中,奪下一門迫擊炮。就在戰鬥臨近結束時,曹世范不幸負傷,因傷勢過重,于6月23日犧牲,年僅21歲。

  為紀念曹世范,魯中軍區發出通令,將昌樂縣的杏山子命名為“世范山”。魯中軍區一團公葬曹世范烈士,在臨沂縣城為他樹碑建冢。1965年5月,中共壽光縣委將烈士遺骨遷葬于壽光革命烈士陵園,為烈士建立“壯烈可嘉”紀念碑。2014年8月,曹世范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如今,每到清明節等重要節假日,都會有許多人來到壽光革命烈士陵園,敬仰、緬懷英雄曹世范。他機智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勵著人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6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