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洪儀:微山湖上譜寫抗日讚歌
2019-03-21 13: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張洪儀:微山湖上譜寫抗日讚歌 

這是張洪儀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3月21日電(記者邵魯文)在山東費縣烈士陵園,每天都有前來參觀學習的幹部、群眾,在緬懷革命先烈的同時,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魯南鐵道遊擊隊傑出領導人之一、革命烈士張洪儀的遺體被安葬在烈士陵園內。

  張洪儀,回族,1912年出生,山東郯城人。1931年考入棗莊中興公司職業中學工科班。1935年一二九運動爆發後,張洪儀投入到棗莊的學生愛國運動中。193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張洪儀和同學創辦《抗敵報》,參加抗日宣傳鬥爭。1938年5月,張洪儀組織進步學生奔赴抗日前線,加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魯南人民抗日義勇總隊,先後任中隊指導員、三大隊副教導員、教導員。

  1942年3月,張洪儀被任命為魯南軍區第一軍分區政治部主任。在極為艱難的形勢下,他堅決執行黨組織決議,積極開展宣傳工作。他帶領“反戰同盟”人員,晚上背著電話機,接到日軍電話線上,點名找日偽軍官通話,向其進行反戰宣傳,搞得日偽軍惶惶不安。

  1943年底,張洪儀任鐵道遊擊隊第三任政委。日軍為確保交通運輸,對鐵路加強了控制,並不斷外出“清剿掃蕩”。為避日軍鋒芒,保存實力,張洪儀等率領鐵道遊擊隊,轉入微山湖一帶活動,在那裏開辟根據地,並不時到鐵路沿線騷擾日軍。

  1945年夏,張洪儀率鐵道遊擊隊在滕縣北樓、大官莊一帶活動。一天深夜,日軍突然包圍了營地,張洪儀立即指揮全體人員頂住了數倍于己的日軍,衝出包圍圈。

  當鐵道遊擊隊撤到青山頭時,發現四周都有日軍包圍。張洪儀要鐵道遊擊隊隊長劉金山帶領部隊突圍,他帶少數人員留下掩護。劉金山考慮到他的安全,沒有同意。這時,日軍從南邊發起攻擊,張洪儀和部隊集中兵力猛烈還擊,打退了日軍。張洪儀和劉金山又出其不意,從東北方向突圍。為了擺脫日軍的追擊,部隊疾速前進。張洪儀帶領警衛員和一名隊員返回接應後面尚未突圍的戰士,在接應掩護時中彈受傷。張洪儀在送往醫院後犧牲,時年33歲。

  如今,在張洪儀擔任政委的鐵道遊擊隊發源地棗莊市鐵道遊擊隊紀念園內,不時有人駐足,仰望著矗立于紀念碑頂端的遊擊隊戰士的鑄銅塑像。鐵道遊擊隊紀念園管理處主任趙曰標告訴記者,依托鐵道遊擊隊傳統紅色資源優勢,為全國各地幹部、群眾提供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現在該園已成為一種常態。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鐵道遊擊隊紀念園,每年來此參觀受教育者近100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08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