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之城”從打好藍綠底色開篇——河北雄安新區生態建設紀實
2019-03-21 16: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21日電 題:“未來之城”從打好藍綠底色開篇——河北雄安新區生態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王洪峰、高博、曹國廠

  松林鬱鬱蔥蔥,白洋淀波光粼粼,雄安新區一派生機盎然。

  自新區設立以來,“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萬畝、植樹1100萬株;2018年白洋淀淀區主要污染物濃度實現“雙下降”,總磷、氨氮濃度同比分別下降35.16%、45.45%……

  藍綠是“未來之城”雄安的底色,在這片熱土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一個樹綠、淀藍的美麗雄安,正從藍圖走向現實。

  “未來之城”從“千年秀林”起步

  驅車穿行在雄安新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生長茂盛的苗木,這是新區正在實施的“千年秀林”工程。

  種了幾十年莊稼的容城縣高小王村村民高秋良説:“從去年春天我就開始參與植樹造林。與別處造林不同,這裏每一個環節都有標準和創新,我們上崗前還有技能培訓。”

  記者在造林現場看到,每棵樹上都懸挂著二維碼,這是它們的專屬“身份證”。“你看,掃一下這個二維碼,除草、澆水、修剪等資訊一目了然。”高秋良説。

  許多城市綠化造林多使用截幹苗,前期長得快成活率高;但在雄安,樹被視為與人一樣,具有生命情感價值,栽下的樹木都是樹冠齊全的原生冠苗。

  “新區建設的是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生態事業部負責人董增巨説,“千年秀林”並不是説每一棵樹都能活上千年,而是通過尊重自然,給予樹木適當人工幹預,形成一個自然衍替、生生不息的千年森林。

  未建城先播綠,“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篇。2017年11月13日,雄安“千年秀林”工程在九號地塊一區造林項目栽下第一棵樹;如今,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臺遠眺,大片叢林一直延伸到視線盡頭。

  看著樹木一天天長大,高秋良對雄安的未來無限憧憬,“雄安的日子一定會更美好。”2019年,雄安新區將新造林20萬畝。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11%提高到40%。

  讓“華北明珠”白洋淀重綻風採

  “原來這裏是一條污水溝,打開窗戶,刺鼻的腥臭味就會撲面而來,而現在污水已經成為歷史。”看著家門口存在了近40年的唐河污水庫被治理得煥然一新,安新縣西澇淀村的季寶生很是感慨。

  唐河污水庫庫尾距離白洋淀僅2.5千米,對白洋淀的水環境品質構成嚴重威脅。去年5月,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正式啟動,這也是雄安新區水環境治理一號工程。

  白洋淀素有“華北明珠”之稱,143個淀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係統,被喻為“華北之腎”。

  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雄安新區負責人表示,建好雄安新區可以有100個加分的項目,不治理好白洋淀總成績就是零分。

  新區設立後,在白洋淀環境綜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強化133家涉水企業監管,嚴格整改提高標準,不達標的全部停産整改。

  安新縣東劉街村村民臧國安是白洋淀的一名河道保潔員。“每天早晨七點到晚上六點,除去中午吃飯時間,要一直劃著船清理垃圾。”臧國安説,雖然每天與垃圾打交道,但換來的是家鄉的好環境,他心裏覺得值!

  2018年,雄安新區清理河道垃圾約130.9萬立方米,排查河道、淀區兩公里范圍內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個。此外,已對白洋淀實施5次補水過程,水位達到近年來新高。

  “白洋淀的水質已經有所好轉,原來不常見的魚類,甚至大鴇、天鵝又能看到了。”臧國安説。

  創新生態文明建設機制 繪就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2018年9月5日,雄安新區召開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專家座談會,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與新區相關部門,就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建立、清潔能源推進等問題深入討論。

  這樣的“借智借力”案例,幾乎每天都在雄安新區上演。河北省環保廳環境監察專員、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曹海波表示,雄安新區匯各方之力,創新生態文明建設機制,積極探索適合新區的綜合治理生態環境模式。

  2018年5月,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挂牌。2018年9月,新區三縣生態環境分局挂牌和垂改完成,並實現鄉鎮環保所全覆蓋。

  為破解治理資金籌措、技術瓶頸等難題,雄安新區運用市場機制,在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前提下,設立100億元的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專項基金,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這項重大工程。

  “水會九流,堪擬碧波浮范艇;荷開十裏,無勞魂夢到蘇堤。”這副對聯是對白洋淀景色的描繪,也是對雄安未來生活的憧憬。

  未來雄安新區將鑲嵌在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之中,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朱子瑜説,新區將展現出迷人的生態魅力,再現“林淀環繞的華北水鄉,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