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確保清明節祭掃不發生擁堵踩踏、火災等事故
2019-03-21 13:17: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近日,民政部辦公廳下發關于做好2019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做好祭掃高峰期應對工作,通過人員車輛承載力評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線和引導標識、安排接駁車輛、開辟臨時停車場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強人員車輛疏導和火源管控,確保不發生擁堵踩踏、火災等安全事故。

  通知指出,各地要切實解決老百姓殯葬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一要重點看專項排查整治全覆蓋情況,繼續緊盯排查沒有全覆蓋的部分地區和殯葬服務機構,督促其圍繞重點整治問題深入排查整改,確保排查整治對象全覆蓋。

  二要重點看問題清單和整治臺賬建立情況,繼續緊盯容易遺漏的問題,確保排查無死角,並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

  三要重點看立行立改情況,繼續緊盯專項整治期間殯葬服務機構所列整改事項完成情況,對可以立即解決的問題要防止推諉拖延、邊改邊犯,在今年清明節期間要逐項“銷號”、整改到位。

  四要重點看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處理情況,繼續緊盯當前群眾反映強烈的墓位出售(租)價格欺詐、壟斷牟取暴利,殯葬服務、中介服務及喪葬用品銷售違規經營、亂收費等突出問題,凡是依法處理不到位的,要繼續聯合相關部門加大打擊懲處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堅決制止頂風違法和侵害群眾切身利益行為。

  五要重點看長效機制建立運作情況,繼續緊盯短期內確實難以解決的普遍性問題,組織力量加強研究,推動當地黨委和政府從制度機制上予以解決。

  六要重點看“回頭看”中發現的新苗頭新問題,繼續緊盯已建立的長效機制未發揮作用情況,依據不同情況進行完善,真正把新苗頭新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對沒有開展“回頭看”的、整治工作走過場造成亂象反彈回潮的、因同一具體問題久拖不決等情況多次被曝光舉報的,要責成當地嚴肅處理,並進行通報約談,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此外,通知還指出,各地要積極推進文明、低碳、安全祭掃。提倡採用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網絡祭掃、踏青遙祭等方式緬懷故人。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設置祭掃專門區域或者共祭區域,開展集體共祭、社區共祭等追思活動。要充分利用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和生命文化教育基地,開展緬懷先烈、孝親感恩、生命教育等活動,厚植家國情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執行當地文明殯葬方面的法規政策,依法進行祭掃活動管理,抵制迷信行為和低俗祭祀用品。

  通知稱,各地要充分用好清明期間安葬的習俗,大力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積極組織開展骨灰海葬、樹葬等公益性節地生態安葬活動,舉行莊嚴肅穆的安葬儀式,推廣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等環保用品,制定實施激勵獎補政策,鼓勵引導群眾選擇節地生態安葬,加快推進殯葬領域生態文明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26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