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健委:中國醫療服務正從信息化向智慧化過渡
2019-03-21 10:05: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衛健委21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我國醫療服務發展正處在從“信息化”向“智慧化”過渡的關鍵階段,為提升醫療品質和效率,優化區域間醫療資源配置,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

  焦雅輝稱,近年來,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醫療相融合,醫院信息化建設進入新階段。國家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發展“互聯網+”的重要決策部署,重點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電子病歷為核心推動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全面評估醫療機構電子病歷係統應用水準,指導醫療機構科學、合理、有序的發展電子病歷係統。統一病案首頁的書寫規范、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醫學名詞術語,編譯並印發了《國際疾病分類與代碼係統第十一次修訂本(ICD-11)中文版》,努力實現臨床數據規范化管理的“四統一”。

  二是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實施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運用信息化手段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過程當中的“難點”、“堵點”問題。推動互聯網診療服務、互聯網醫院、遠端醫療服務、“互聯網+藥學服務”、“互聯網+護理服務”健康快速高品質發展。

  三是加強智慧醫院建設,出臺醫院智慧服務分級評估標準體係,推動醫院運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高醫療品質和效率,提升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水準。

  四是應用信息化手段加強醫療管理。我委建設了全國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注冊係統、醫院品質監測係統(HQMS)、血液管理資訊係統、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平臺等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了醫療管理的信息化程度。

  焦雅輝表示,通過近年來的不斷探索和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流程更便捷。醫療機構特別是三級醫院利用信息化手段,為患者提供預約診療、候診提醒、院內導航、檢查檢驗結果查詢、劃價繳費、健康教育等服務,努力做到了“四個減少”:患者往返醫院次數減少,在醫院內的重復排隊減少,門診全程候診時間減少,平均住院日減少。

  二是服務更高效。醫療機構通過應用移動醫療APP,讓“指尖上的醫療服務”變成現實。醫務人員使用移動查房、移動醫囑、移動護理設備和智能化、動態無線監控設備,減少了醫療服務的空間限制。在診療過程中使用語音輸入病歷、綜合預警提醒、智能化診療決策支援,極大提升了服務效率。

  三是管理更精細。目前,很多醫院通過建立綜合運營管理係統、醫療廢棄物管理係統、智能被服管理係統、智能設備監控係統、智能能源管控係統等,實現了工作流程的閉環管理,相當于配備“智慧管家”,提高了醫院管理的科學水準。

  焦雅輝指出,總體而言,我國醫療服務發展正處在從“信息化”向“智慧化”過渡的關鍵階段,為提升醫療品質和效率,優化區域間醫療資源配置,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下一步,衛健委將繼續推動衛生健康領域信息化發展,加強相關政策研究,挖掘、宣傳先進做法和典型經驗,在建國70周年之際,努力將信息化和智慧醫院建設打造成為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6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