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用法治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2019-03-20 12:07: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用法治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新華社評論員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開放是發展的必由之路。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5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2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新華社20日受權全文播發這部法律。這是一部新時代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基礎性法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制定外商投資法,是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法治力量。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國,則一國治。”外商投資法立法過程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反覆修改完善,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包括外國投資者在內的社會各界的意願。以良法促進改革發展,這次立法過程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一次生動實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積極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資,離不開健全的法治保障。改革開放以來,在實踐中形成的以“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為基礎的外商投資法律體係,發揮了重要作用。“法與時轉則治”,在新的形勢下,“外資三法”已難以適應新時代改革開放實踐的需要,迫切需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一部新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制定外商投資法,是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外商投資法是一部外商投資的促進法、保護法。它突出了積極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確立外商投資準入、促進、保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建立起新時代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這部法律堅持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堅持中國特色和國際規則相銜接,堅持把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放在重要位置,著力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將進一步提高我國投資環境的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期性,讓外商吃下“定心丸”、增強投資信心,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布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外商投資法的制定,順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大勢,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堅定實行高水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決心和信心,傳遞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鮮明信號。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謀共贏,穩步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和紅利,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相關新聞:

  (兩會受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

  為更高水準開放奠定更堅實的法治根基——聚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社評論員:用法治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