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發文要求加強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實施
2019-03-20 22:4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聯合發布關于加強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實施監督的意見,進一步規范電動自行車生産、銷售和使用管理。

  電動自行車新強制性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將于2019年4月15日起實施。

  在嚴格電動自行車生産管理方面,新標準實施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電動自行車強制性産品認證(CCC認證)管理,加強對認證機構和生産企業檢查,確保産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標準的車輛獲得CCC認證並流入市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共用通過CCC認證的電動自行車産品資訊(含認證證書編號、整車編碼、電機編碼、控制器、電池等相關技術參數)以及發現的違規生産、銷售企業資訊。

  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查生産企業無證生産、超出強制性産品認證范圍生産、不按新標準生産、不按CCC證書生産、假借出口名義生産違標車輛、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等行為。對于上述行為查證屬實的,由認證機構依法對認證證書作出處理直至撤銷認證證書,由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責令停止生産並予以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依法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在嚴格電動自行車銷售監管方面,實行電動自行車銷售目錄或公告管理的地區,新標準正式實施後所有不符合新標準、未獲CCC認證的目錄車型全部作廢,不得限制符合新標準且經過CCC認證的外地車輛在本地銷售。

  要加強電子商務經營者監管,督促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加強對入網電動自行車銷售者身份、地址、聯繫方式等真實資訊的核驗、登記,嚴禁不符合新標準、未獲得CCC認證的電動自行車在平臺上銷售。加強對電動自行車經銷商銷售充電器、鋰離子電池行為的監管,嚴格依法查處非法拆解、改裝和維修充電器、鋰離子電池的行為。對銷售違標車輛的,要依法責令停止銷售,並予以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依法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電動自行車,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缺陷産品調查,督促企業履行召回義務。對于控制器等主要零部件存在篡改隱患的,零部件生産企業應當依法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消費者因購買、使用違標車輛發生交通事故的,公安機關要引導當事人對生産、銷售企業提起民事訴訟,通過司法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