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關係再迎“高光時刻”——習近平主席出訪歐洲三國前瞻
中歐關係再迎“高光時刻”——習近平主席出訪歐洲三國前瞻
2019-03-20 20:56: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中歐關係再迎“高光時刻”——習近平主席出訪歐洲三國前瞻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許可

  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此訪行程密集、內容豐富、看點紛呈,對推動中國與往訪國關係以及中歐關係整體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出訪時機有深意

  一年之計在于春。國際問題專家認為,每年領導人首訪選擇哪些國家往往都是經過仔細斟酌的。習近平主席此訪選擇意大利、摩納哥、法國,足見中方對同三國關係的重視。

  今年是中國和意大利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也是中國和法國建交55周年。分析人士認為,此時出訪意、法,有助于推動中國同這兩個歐洲大國總結雙邊關係發展經驗,共同規劃好未來合作藍圖。

  此訪將是習近平主席時隔3個多月再次踏上歐洲大陸——2018年底,他先後到訪西班牙和葡萄牙,掀開了中國同相關國家雙邊關係新篇章。

  “以歐洲收尾、從歐洲開始,説明中國始終將中歐關係置于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蘇格表示,習近平主席接連出訪歐洲,展現出中國對歐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不久前閉幕的全國兩會,向世界傳遞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同世界互利共贏的鮮明信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習近平主席此時訪歐,既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次關鍵落子,又將向世界釋放出更多積極資訊,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元首外交看點多

  據了解,訪歐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總理孔特、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

  據專家介紹,意大利新政府自去年6月上臺以來,一直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阿爾貝二世親王曾十次訪華,高度讚賞並積極支援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馬克龍去年1月首訪中國,此番習近平主席往訪,兩國元首一年多來實現互訪。

  “元首外交對中歐關係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具有高度的戰略性、高效性和代表性。”崔洪建説,頻密的高層互訪有助于進一步增進習近平主席同三國領導人之間的工作和個人關係,進而推動中國與三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蘇格認為,由于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中歐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元首之間的溝通往來和頂層設計,將有助于進一步增進互信、深化合作。

  “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將是一次鞏固友誼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戰略溝通之旅。”他説。

  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

  據介紹,訪問意大利期間,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努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意大利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當前意方提出的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太、文化五個方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設想正逐步實現。”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説。

  去年10月,意大利成立中國任務小組,並表示其任務是確保意大利在歐盟與中國開展“一帶一路”等框架下的合作過程中發揮領導作用。意大利總理孔特也在不久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説是發展機遇。

  法國是最早同新中國開展務實合作的西方國家之一。兩國“一帶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太、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據悉,兩國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摩納哥此前也表達了同中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探討深化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的意願。

  中歐關係“高光時刻”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期間,中歐雙方同意要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

  立足三國,面向歐洲。專家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

  崔洪建説,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歐洲正面臨錯綜復雜的內部問題和外部壓力。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維護現行國際秩序的兩大重要力量,肩負著助力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使命。

  分析人士表示,有理由期待,2019年春天將成為中歐關係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