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枕頭之上,無盡流浪——失眠現象調查
2019-03-20 18: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枕頭之上,無盡流浪——失眠現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肖思思、廖君、董小紅

  “天啥時候亮?”“早晨睜開眼,不確定自己到底睡著了沒有。”“用最貴的護膚品,熬最深的夜。”……

  是什麼“偷走”了我們的睡眠?怎樣才能好好睡一覺?在3月21日第19個世界睡眠日到來之際,記者在廣州、武漢、成都等地進行了調查。

   在各自的床上失著各自的眠

  “每日須存入,但是不能累積;能透支,但是馬上開始計息;太多欠款對生命有危險。”這,被形象稱為“睡眠銀行”規則。

  在廣州,61歲的郜女士失眠5年,隔兩三天就要吃一次藥,讓自己能“睡著一會”。“眼睛閉上了,大腦卻是難以控制的興奮,眼皮上就像在演電影,各種事情跑馬燈似的過,心裏就一個念頭,天啥時候亮?”

  在武漢,34歲的李女士跳槽到一家大公司,工作壓力大了,情感上又遇到問題,她開始失眠。“身體困得不行,上床後死活就是睡不著。早晨睜開眼,都不確定自己到底睡著了沒有。”為了能睡個好覺,李女士想了很多辦法:把窗子換成雙層玻璃,挂遮光窗簾;睡前熱水泡腳、喝牛奶……但仍然沒有效果。

  失眠是成年人的專利嗎?並不。廣州6歲男孩毅宏經常淩晨了還沒睡著,“我很怕黑……有一次看電視,裏面的怪物很嚇人,現在只要關燈了,我就覺得怪物從窗戶鑽進來,跑到我的床邊。我很害怕,不敢睡。”

  記者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了解到,去年一年10歲以下接受睡眠呼吸檢查的就有400多例。

   失眠是病,得治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現,目前全世界有27%的人存在睡眠問題。“在我們醫院,失眠人群已佔到神經內科門診量的三分之一。”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新通説。

  偶爾一兩晚睡不著並不是失眠,那究竟怎樣才叫失眠?專家解釋説,失眠是一周內至少有三個晚上出現入睡困難或睡眠維持困難,通常還伴隨白天的苦惱或社會功能受影響。

  武漢精神衛生中心睡眠障礙病區主任張昌勇介紹,睡眠疾病分為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醒三大類。睡眠問題中,失眠最為常見。接診患者中,老年人佔多數,近年來20歲至30歲的人也多了起來。心理焦慮、緊張、抑鬱是主因。

  失眠會帶來哪些危害?劉新通介紹,研究發現,未經治療的失眠病人,83%的人出現沮喪和惱怒情緒,59%的人記憶力下降,47%的人伴隨抑鬱症狀,43%的人出現思維混淆,42%的人情緒失控。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唐向東介紹,長期失眠的人記憶力會減退,工作效率會大大下降,可能還會伴隨消化不良、高血壓病、情緒障礙、免疫係統等疾病。兒童、青少年睡眠不足,影響身高、智力,還容易生病甚至造成心理隱患等問題。

   失眠的人兒,試試這個“處方”

  人一生當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的好壞與人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

  張昌勇介紹,在治療失眠的過程中,很多人有安眠藥濫用和堅決不用兩個誤區。事實上,失眠給身體帶來的傷害遠遠大于安眠藥的副作用。

  針對失眠,專家開出了“處方”:

  不要強迫自己睡覺。“如果躺下半小時還睡不著,幹脆起來走走,聽聽音樂,或是做一些能夠讓自己安靜下來的事。等到有困意了,再上床睡覺。”廣東省人民醫院心理精神科主治醫師李雪麗説,晚上等著睡覺、早晨賴床等應對失眠的行為,可能會讓偶發的失眠逐漸發展成慢性失眠。

  注意睡眠衛生。臥室要盡量安靜、避光、溫度適宜。李雪麗説,人體在全黑、安靜環境下會較好地分泌褪黑素,這是一種有效維持睡眠周期的激素。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睡眠前不要喝咖啡、烈酒,不宜劇烈運動、情緒激動或看刺激神經的電影。武漢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主任李瑞珍建議,對于孩子來説,盡量少用或不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産品,它們會發出短波藍光,影響入睡時間和睡眠品質,家長要做好表率,養成早睡習慣。

  長期失眠應及時治療。“失眠病程小于4周的一般不需要治療,大于4周小于6個月的,可能會導致大腦功能紊亂,必須及時治療。”劉新通説,對失眠的治療,首先是改善睡眠習慣,然後是物理治療,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