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農民翟文波:手機也能成為新農具
2019-03-20 16:4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9日,翟文波在西安市長安區長安草莓種植基地大棚內進行視頻直播。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新華社西安3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斌、邵瑞

  33歲的“網紅”翟文波從沒想過自己會紅。

  但這個家住西安市長安區的職業農民確實紅了:在全網,他有超過150萬粉絲,一個日常種植羊肚菌的10秒短視頻點讚量就過萬;他的微信“好友”也很多,每天他和團隊要用18部手機登錄21個微信號,“上廁所的時候都在回復粉絲提問”;最明顯的是,走在田間地頭他也會被人認出,有人見他就喊“翟會長”。

  在成為“網紅”前,翟文波是一個從部隊退伍後回鄉的創業者。5年前,他在家鄉長安區種植草莓,然而經濟效益卻一直不好,甚至還賠了錢。但他認為這種“初探”很有必要:“當時種植技術沒問題,主要是銷路,所以那時候見人就加微信,天天在朋友圈做微商,還加入了很多‘草莓群’,為了攢人氣。”

  這是翟文波探索“互聯網+農業”的初體驗。但更深刻的改變源于2016年他參加了一次長安區舉辦的職業農民培訓。“當時啟發很大,主要是觀念上,現在做農民,應該換一種耕種理念,結合我早前的‘觸網’經驗,我就想著如何先把手機變成農具。”

  彼時,各類直播軟件和短視頻平臺正在增多,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流量。“有直播美食的,有拍旅遊的,但是涉及‘三農’的還很少,我就琢磨著直播摘草莓,教大家種火龍果,講解嫁接技術,讓人隔著螢幕也能體會農業樂趣。”説幹就幹,翟文波開始在多個網絡平臺直播,並發布農業短視頻。

  他的短視頻內容很接地氣,涉及種植、養殖各個種類。直播時他很注意形象,要開“美顏”功能,“顯得有精氣神”。在直播時對于網友拋出的農業問題他總能穩穩接住,然後結合自己的種植經驗或者學習所得,暢所欲言,引得更多人點擊關注。有網友認為他真的很拼。比如,為了證明自家的火龍果好吃,有一次他直播時就一直吃個不停,一個小時直播收獲了2.7萬元的訂單。

  “開始時,每天漲2000個粉絲,後來有一次兩天就漲了5萬個粉絲,當時很激動,真的激動!”翟文波説,半年時間他的粉絲就達到了10萬。此後“一發不可收拾”,2017年3月,粉絲漲到50萬,而後沒多久就有100多萬粉絲。

  粉絲越多,銷量越大。翟文波賣完自家地裏的果蔬,還不忘幫助十裏八鄉的農民銷售農産品。因為粉絲裏既有客商,又有農民,他就為這兩個群體架起了産銷對接的橋梁。此外,在他的帶動下周邊很多農民也都開始依托網絡銷售農産品。

  去年4月,長安區農業部門聘請翟文波成為長安區農技中心的農業技術指導員。在農技中心的組織和幫助下,翟文波的講課越來越專業,也更有針對性。

  去年7月底,長安區農技中心和翟文波一起組織了三場線上課堂,每場都有3萬人左右線上觀看。長安區農技中心副主任李波、農技中心蔬菜站站長程愛紅認為,這種培訓和指導模式有別于以往,除了農技服務群體覆蓋面加大外,借助“粉絲效應”,農戶對新技術和新觀念的接受度更高。

  如今,翟文波又多了一重身份,他是陜西省職業農民協會的副會長。他比以往更忙,除了線上直播、更新精心準備的短視頻外,他也開始著力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教授他們如何種植、如何通過網絡平臺進行銷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基層民警創作“網紅劇”收獲1600余萬播放量
    ”  禪城公安公關科民警賀亞東認為,是“腦洞”+生動,讓本次常見的五類防詐騙提醒轉化成網絡段子,帶動全國流量,催生出這部“網紅劇”。據介紹,男女一號騙子的扮演者是一對夫妻,于霆是話劇團的專業演員,他妻子張昱是中學老師,平時是表演愛好者。
    2019-03-19 10:0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