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觀真假難辨,還能通過防偽溯源驗證——案值近千萬元的假茅臺是怎麼造出來的?
2019-03-20 15:3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0日電 題:外觀真假難辨,還能通過防偽溯源驗證——案值近千萬元的假茅臺是怎麼造出來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李思遠、李勁峰

  從貴州茅臺鎮購進每公斤100元的散酒,裝入每套100多元的酒瓶包裝,就變成每瓶上千元甚至數萬元的“茅臺”。湖北警方近日破獲一起涉案金額近千萬元的特大制售假酒案,查獲的假茅臺酒不僅外觀足以亂真,而且還能通過茅臺官方防偽溯源APP的驗證。

  低價散酒變身年份“茅臺” 涉案價值近千萬元

  一棟位置偏僻的豪華別墅,高墻大院,鐵門緊鎖,三面環山一面臨水,進出必須通過一車寬的獨路,平時還配有專人24小時值守。周邊群眾反映,從這棟別墅裏不時飄出很濃的酒味。

  去年10月,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崗區分局接到群眾舉報,別墅內可能在制造假酒。經過警方多次偵查,一個制造假茅臺的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這棟別墅位置特別隱蔽,團夥反偵查能力很強,很難接近。”辦案民警黃亮説,專案組民警多次在深夜潛伏于附近山林中偵查,掌握了這個以杜某為首的團夥制假基本事實後,在今年1月20日實施抓捕。

  據專案組民警介紹,“現場包裝機、壓蓋機、分裝機等制假設備一應俱全,整棟樓飄滿酒味。一間房擺滿了茅臺酒瓶,一間房的床上都是瓶蓋、商標、防偽標誌等。”

  警方現場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已分裝完畢、正在貼標的假茅臺1349瓶。除了普通的飛天茅臺酒外,不乏價格高昂的年份茅臺酒,涉案價值近千萬元。

  經調查,團夥頭目杜某原是一家品牌白酒的代理商,熟悉白酒的制售流程,多年來積累了一些經銷商客戶資源。看到茅臺酒市場需求量大,杜某從2018年8月開始,從貴州茅臺鎮等地購置醬香型散酒,在自家別墅貼標封裝假冒茅臺,再銷往北京、河北、江蘇等地,獲取暴利。

  高價買包裝重金聘“技術員” 摻真酒提高倣真度

  辦案民警發現,這批假酒包裝精美,標簽端正,防偽識別器、酒杯、防偽套帽、有機碼、防偽晶片等一應俱全。即使按照茅臺官方防偽流程,通過專用防偽識別器進行識別,防偽膠帽上的防偽標誌字跡、反光與真品幾無差別,非專業人士很難鑒別。

  據調查,杜某早期制假時,制售的假茅臺口感和品相都不太好,經銷商退貨索賠情況時有發生。為了提高逼真度,杜某花費重金採購茅臺酒包裝。據杜某供述,他花費5.5萬元採購了550公斤醬香型散酒,又花費10.5萬元在網上採購了150套6瓶裝的包裝。這意味著這批假茅臺每瓶白酒價值僅50元,包裝成本就有100多元。

  “新華視點”記者拿到一套尚未使用的假冒包裝看到,紙箱、膠帶、內盒、飄帶、膠帽等各類配件一應俱全,每套有機貼碼和晶片相關資訊都能做到統一,外觀上很難辨別真偽。

  倣制茅臺酒過程中,係飄帶和貼標簽是兩道關鍵工序。係飄帶需要用獨特的纏繞方式,商品標簽張貼也需要特別平整,沒有長期的練習一般人很難做好。杜某前期倣制的茅臺酒就是因外觀不規整等情況被退貨。

  為此,杜某專門從貴州高薪聘請“技術員”周某來完成這兩道工序。據周某交代,他此前做空調維修工時,多次前往茅臺酒廠,學習掌握了這些工序方法,“1000多瓶酒兩天就能完工,報酬1萬元,而且包往返路費”。

  “為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這個團夥下足本錢,採用真酒勾兌。”辦案民警介紹,現場繳獲的假酒中,摻入了8瓶真茅臺酒,以此提高假酒的口感與風味。

  假茅臺竟能通過防偽溯源驗證 加強打擊提高違法犯罪成本

  茅臺酒有專門的官方防偽溯源APP,民警抽取已經包裝完畢的假冒茅臺酒樣品,掃描瓶蓋均能檢測和顯示出産品基本資訊。

  “這意味著最重要的防偽措施和最大的保障失效了。”伍家崗區公安分局副局長薛文説,這些假茅臺包裝來源目前仍在深挖中。

  據調查,借助發達的互聯網和物流渠道,高端白酒制假售假形成了分工專業的産業鏈。白酒包裝、酒品、防偽標誌的制作,往往來自多個地區、彼此沒有直接聯繫的團夥,上下遊雙方一般借助網絡建立聯繫,再通過電話具體溝通,而且經常更換電話號碼,難以追蹤。

  辦案民警介紹,高檔白酒制假售假案件多發的背後,存在違法成本較低因素。假冒高檔白酒案件中造假常常是以低價酒冒充高價酒,産品本身品質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這類案件往往適用于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最高刑期僅7年。

  “面對動輒數倍的暴利,犯罪分子常常鋌而走險,高檔白酒制假販假案件打了一茬又一茬。”伍家崗區公安分局政委葉兵表示,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由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加大聯合打擊力度,發現犯罪線索必須把上下遊連根拔起,切實提高違法犯罪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25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