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研新進展:奈米復合材料可高敏感測水中重金屬鉛
2019-03-20 11:08: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3月20日從中國科學院合肥智能機械研究所獲悉,該所博士後楊猛利用一種奈米復合材料實現了水中微污染物鉛Pb(II)的高靈敏、高選擇性檢測。

  據介紹,該工作對于實際水樣中重金屬離子的選擇性及準確檢測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相關成果已發表在Elsevier的AnalyticaChimicaActa雜志上。

  利用溶出伏安法檢測重金屬離子時,由于富集過程中不同的重金屬離子之間形成金屬間的化合物等多種原因,導致同時檢測多種重金屬離子時存在嚴重幹擾,無法準確地檢測某種特定重金屬離子。

  因此,探索奈米材料的物性與重金屬離子的靈敏、選擇性檢測一直是電分析化學中具有挑戰性且有意義的工作。

  MoS2作為一種典型的二維過渡金屬硫族化合物材料被廣泛研究,然而由于其缺乏與重金屬反應的活性位點而極少被用于電化學檢測之中。研究人員探究了MoS2/RGO奈米復合物構築的電化學敏感界面對重金屬離子檢測的陽極溶出伏安行為。

  研究結果表明,所提出的分析方法能夠實現對Pb(II)的高靈敏、高選擇性及高抗幹擾檢測。吸附實驗表明不同重金屬離子在MoS2/RGO奈米復合物表面吸附的容量有很大的差異,MoS2/RGO奈米復合物對Pb(II)的吸附量遠大于其他幾種離子。科研人員進一步利用X-射線光電子能譜研究了MoS2/RGO奈米復合物與Pb(II)之間的相互作用,研究表明MoS2/RGO奈米復合物對Pb(II)具有較大的吸附容量,並顯示出高靈敏及高選擇性檢測。

  所提出的方法用來檢測污水處理廠進水口水樣中的Pb(II),並獲得準確的檢測結果與滿意的回收率,表明該分析方法具有檢測實際水樣中污染物Pb(II)的應用潛力。(記者 吳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新型奈米機器人可進入活體癌細胞
    當研究人員把一個直徑約700奈米的磁性鐵珠也放置在顯微鏡玻片上,鐵珠被癌細胞輕松“吞噬”進細胞膜。
    2019-03-16 11:08:54
  • 美開發出制造奈米精度物體新方法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方法,可“列印”各種形狀、多種材質的奈米精度三維物體,在光學、醫療、機器人等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2018-12-18 11:2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25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