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考察任用”激發“一流擔當作為”——福建寧德幹部考察任用新機制調查
2019-03-20 10:2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20日電 題:“一線考察任用”激發“一流擔當作為”——福建寧德幹部考察任用新機制調查

  新華社記者鄒聲文、康淼、董建國

  不銹鋼産業突破千億元、鋰電産業集群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車基地即將建成投産……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曾經落後的福建寧德呈現加速起飛的喜人態勢。

  “寧德速度”的背後是寧德幹部的擔當作為。近年來,寧德組織部門創新幹部考察機制,堅持一線考察任用幹部,極大地激發基層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熱情,為“寧德速度”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證。

  一線考察基層幹部:“聽廣播”變成“看直播”

  僅10個月,上汽寧德基地數千畝現代化廠房在荒灘上拔地而起。“建造一個整車廠,從簽約到投産至少要18個月,而我們將在14個月內完成。”上汽乘用車福建分公司總經理魏浩波説,“‘寧德速度’的關鍵在于當地幹部的服務保障非常給力。”

  上汽項目最難在于徵地拆遷。負責該項工作的蕉城區七都鎮黨委書記繆希崇帶領全鎮幹部攻堅克難,去年5月到11月,400余座民房全部平穩拆遷完畢。組織部門在一線考察中發現了繆希崇的突出表現,徵地工作一結束,就推薦提拔他為蕉城區副區長。他説:“我只是帶頭做好本職工作,提拔完全出乎意外。”

  組織部門把重點項目、重點工作第一線作為考察幹部的“主考場”,有效激勵了黨員幹部在一線勇于擔當作為。2014年,福鼎市農業局王純華主動請纓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因業績突出而獲得組織部門一線考察肯定,在年近50歲時從副主任科員提拔為主任科員。

  近年來,寧德共組建359個考察組,對承擔514個重點項目和重點工作的幹部全面進行一線考察,幹部日常工作狀態和業績全都呈現在組織部門的“眼皮底下”。寧德市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説:“組織部門深入一線考察掌握幹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時的表現,使幹部考察變‘聽廣播’為‘看直播’,確保全方位、零距離為幹部‘寫實畫像’,成為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

  “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用人導向更鮮明

  蹲點調研是寧德深化一線考察幹部機制、創新幹部日常考核的又一重要舉措。調研組到一個部門或地方,一蹲就是幾周,訪談一兩百人,以了解最真實的情況。

  “目前我們已完成全部9個縣市區、70個市直處級單位的蹲點調研。”寧德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劉正宇説,有別于傳統幹部考察模式,蹲點調研採取面陳情談與重點了解、查閱資料與實地考察、橫向比較與縱向延伸、重點走訪與隨機暗訪等相結合,能夠全方位、立體式、零距離掌握領導班子運作和幹部履職情況。

  深入細致的蹲點調研,極大提高了組織部門精準選人、依事擇人、公正用人的水準。寧德市委運用蹲點調研成果,提拔市管幹部57名,進一步樹立了“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鮮明用人導向。

  寧德市人社局的藍志旭去年底從副調研員提拔為副局長。此前,他在辦公室主任崗位上工作近15年,看著與自己同資歷的人幾年前轉任領導職務,心裏也有些情緒。去年組織部門前來蹲點調研,不久後他就被提拔為副局長,這讓他既意外又感慨:“新考察方式讓踏實工作的‘老黃牛’也有奔頭。”

  既“考人”又“督事”:激發基層幹部比擔當作為

  結合一線考察幹部情況,寧德市積極探索建立正向激勵、能上能下等制度,兩年多來提拔重用了410名一線表現優秀的幹部,833名幹部得到宣傳表揚,組織處理了28名表現差的幹部,在幹部群眾中取得積極反響。

  一線考察幹部通過“考人”實現“督事”,極大提高了政府部門和基層幹部的辦事效率。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進展、上汽基地刷新同類項目建設速度,不銹鋼産業集群多個子項短時間建成投産……郭學斌説:“一線考察幹部堅持以業績論英雄的用人導向,極大地提升了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一線考察的新機制無疑讓基層幹部工作壓力變大,但幹與不幹、幹多幹少都擺在明處,大家普遍感覺很公允。原蕉城區漳灣鎮主任科員周林義因在保障服務中鋁寧德銅冶煉項目中表現突出,不久前獲得提拔。他説,一線考察幹部有實例、講實績,跳出過去臉譜化的幹部評價模板,讓我們基層幹部能夠沉下心來幹實事。

  不少幹部認為,一線考察幹部不僅推動了重點任務,更鍛煉了幹部隊伍。“任務清單就像作業,必須千方百計完成,這既鍛煉了我們的抗壓能力,又提升了我們的工作能力。”繆希崇説。

  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説,通過“考事”來“考人”,用好的機制把幹部壓到發展一線,以一線的實際表現精準識別幹部的擔當作為,極大地提振了寧德全市黨員幹部的精氣神,為高品質發展的“寧德速度”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5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