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委:推動快遞企業採購符合新標的專用電動自行車
2019-03-20 10:08: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電動自行車新強制性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將于2019年4月15日起實施,為推進新標準實施,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門近日發布《關于加強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實施監督的意見》。《意見》指出,要推動快遞、外賣企業統一設計和採購符合新標準的專用電動自行車,採用辨識度高的專有涂裝,並按照當地規定申請辦理登記上牌手續。

  《意見》要求,各省嚴格電動自行車生産管理。新標準實施前,省級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等部門要聯合組織對轄區內所有電動自行車生産企業開展一次摸排,督促企業按照新標準改造升級生産線,標準實施過渡期內嚴禁生産既不符合新標準又不符合舊標準的電動自行車,並通過多渠道消化不符合新標準的庫存車輛。新標準實施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電動自行車強制性産品認證(CCC認證)管理,加強對認證機構和生産企業檢查,確保産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標準的車輛獲得CCC認證並流入市場。

  《意見》指出,各地要嚴格電動自行車銷售監管。新標準實施前,市、縣級市場監管、工業和信息化、公安等部門要聯合組織對轄區內電動自行車銷售企業進行摸排和督促,引導其加強自律,在新標準實施前主動消化不符合新標準的庫存車輛、新標準實施後不銷售不符合新標準的車輛。新標準實施後,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電動自行車銷售環節的監督檢查,嚴厲查處違法銷售不符合新標準、未獲得CCC認證的電動自行車,以及非法改裝、拼裝、篡改電動自行車的行為。

  《意見》明確,要嚴格電動自行車登記使用管理。新標準實施後,各地公安機關要嚴格按照地方規定對電動自行車進行登記上牌;尚未實施登記上牌管理的省(區),要提請省(區)政府盡快建立電動自行車登記管理制度。公安機關要建設電動自行車登記管理係統,按照新標準認真查驗腳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車品質以及CCC認證證書、銷售發票等資訊,嚴禁為未獲CCC認證車輛登記上牌;對符合條件的電動自行車,要按照規定錄入登記管理係統,及時登記上牌,上傳全國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臺。

  《意見》提出,要穩妥解決在用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引導在用不符合新標準的車輛逐步退出,對新標準實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舊標準也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設置過渡期,發放臨時號牌。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要求,清理共用電動自行車。推動快遞、外賣企業統一設計和採購符合新標準的專用電動自行車,採用辨識度高的專有涂裝,並按照當地規定申請辦理登記上牌手續。新標準實施後,快遞、外賣企業應對配送人員進行嚴格管理,不得購買違標車輛以及非法改裝車輛。

  《意見》要求,各地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市場監管總局等三部門共同建立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實施監督跨部門聯合工作機制,對各地新標準實施工作開展不定期督導檢查。同時,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各部門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舉報人給予獎勵。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電動自行車,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缺陷産品調查,督促企業履行召回義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25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