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繼續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2019-03-20 09:13:20 來源: 人社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此次調整,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掛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此次調整是國家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四年同步安排、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重要措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退休人員的親切關懷,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各地區將按照國務院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審批後抓緊組織實施,盡快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相關新聞: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人社部發〔2019〕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經國務院批準,從2019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以下簡稱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調整范圍。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二、調整水準。總體調整水準按照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確定。

  三、調整辦法。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基本統一。定額調整要體現公平原則;掛鉤調整要體現“長繳多得”、“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可與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養老金水準等因素掛鉤;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準。繼續確保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不低于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水準。要兼顧公平與激勵,合理確定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三部分比重。

  四、資金來源。調整基本養老金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對中西部地區、老工業基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在京中央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中央財政予以適當補助。未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調整所需資金由原渠道解決。

  五、組織實施。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重要措施,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退休人員的親切關懷。各地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加強宣傳解讀,正確引導輿論,確保各項工作平穩進行。要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于2019年5月31日前報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審批。要嚴格按照兩部批準的實施方案執行,切實採取措施加強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提前做好資金安排,把各項調整政策落實到位,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得發生新的拖欠。對自行提高調整水準、突破調整政策、存在違規一次性補繳或提前退休行為的地區,將予以批評問責,並相應扣減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在京中央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的調整方案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制定並組織實施。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2019年3月13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