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甘孜:藏繡“編織”致富夢
2019-03-20 08: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20日電 題:四川甘孜:藏繡“編織”致富夢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仲春時節,花紅柳綠、萬物生長。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北部的沙灣村,十幾名身著民族服飾的繡娘圍坐在一起,聚精會神地繡著“貴瓊藏繡”。這是一種流行于當地鄉鎮婦女間的手工技法,常見于衣物和配飾,色彩鮮明、圖案美麗。

  描花、穿針、引線,一雙巧手飛速地上下翻飛,很快,一幅圖案精美古樸的藏繡便雛形初現。65歲的藏族繡娘高永輝説,她打小就會這一手繡花功夫。“一件繡品的價格主要看寓意、配色和針法水準,純絲繡能賣到1000多元。”

  “為了給網店‘備貨’,我們都在緊張地趕工呢。”繡娘余剛英樂呵呵地説,她是村裏的貧困戶,過去她到處打零工,又要照顧生病的母親和兩個小孩,常常感覺顧不過來。去年秋天,聽説村裏成立貴瓊藏繡專業合作社,她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便參加了。“政府送我去成都參加培訓,還請來老師到村裏手把手地教我們。”

  “我最高興的還是學到了技術,以後隨著合作社走上正軌,我相信再也不用出遠門,在家就能工作,還能照顧好家人。”余剛英説。

  合作社社長賈生艷告訴記者,合作社成立以後,她們就嘗試著在網上開設網店,結果一下就賣出去8件,由于存貨不夠,只能暫時“關門”。“現在我們擴大了規模,已經有50余名繡娘,政府也幫助我們給繡娘們做培訓。”

  賈生艷介紹,現在距離她們第一次開網店已經有小半年,總共實現了凈利潤2萬余元,“這只是一個起步,我們村就在318國道邊,是出川進藏的必經之地,以後遊客肯定會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意也一定越來越紅火。”

  説話間,繡娘高永輝又完成了一件繡品,她高興地展示給大家看,“我們這兒的藏族家家都會藏繡,我希望將藏繡文化推廣出去,也傳承給下一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5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