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謝新洲解讀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價值取向
2019-03-20 09:0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謝新洲

  網絡信息技術的快速迭代給人類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和倫理難題。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立足中國國情,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體現了鮮明的價值取向,為解決這些問題和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

  比如,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在網信事業發展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在網絡空間治理中認真聆聽網民聲音,發揮輿論監督作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再如,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堅持把依法治網作為網絡空間治理的基礎性手段,確立了法治在網絡空間的主導地位。強調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要把傳統法律法規延伸到網上,同時加強網絡空間的立法、執法、守法,對網上詐騙、網絡色情、網絡暴力、侵害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要依法懲處,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作。在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引領和推動下,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已成為普遍共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專家漫評]謝新洲解讀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價值取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5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