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報告顯示“反向過年”廣州最熱門
2019-03-20 08:05:0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花市與廣州塔、花城廣場的璀璨燈光遙相呼應,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盛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偉濃、實習生林澤君 攝

*數據來源:新浪微博

  海心沙AI花市現場,小朋友聚精會神地看著機器人跳舞。廣州日報全媒體攝影記者 蘇俊傑 攝

  近兩年來,一股“反向過年”的新潮流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成為不少80後、90後陪父過年的新方式。“反向過年”是指年輕人選擇將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來自己工作的城市過年,在春節後再返回老家。

  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日前發布廣州“反向過年”大數據報告。高德地圖位置大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在北上廣深等城市中,從小年(臘月廿三、廿四)至大年三十(除夕),前往廣州的人數超過北京、上海、深圳,成為“反向過年”人數最多的一線城市。廣州2019年春節黃金周旅客數量超上海三倍北京兩倍,旅遊收入為上海1.8倍北京1.5倍。廣州塔及周邊成熱門景區,商圈遊客數量翻一番。

  今年春節,廣州首次推出智慧AI花市,花市、燈光、花燈等成了新年熱詞。圖為廣州新年詞頻示意圖。

  數據:廣州遊客量和旅遊收入創“雙新高”

  2019年春節,廣州創下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業總收入“雙新高”,共接待旅客1696.27萬人次,較2018年同期增長8.66%,高于北京的811.70萬人次、上海的509.20萬人次,居一線城市首位,分別是北京的兩倍和上海的三倍;旅遊業創收122億元,實現9.74%的增長,高于北京的81.85億元和上海的66.20億元,分別是北京的1.5倍和上海的1.8倍。

  自2015年以來,廣州春節黃金周旅遊總收入逐年攀升。2018年突破百億大關,今年再創新高。大批旅客的到來帶動廣州與旅遊相關的餐飲、零售等行業的持續旺盛。

  根據廣州市假日期間納入監測的餐飲、零售企業情況顯示,黃金周七天納入監測的廣州市13家重點餐飲企業春節期間營業收入2.12億元,同比增長達10.10%,創今年來的最高增幅;春節期間廣州市14家重點零售企業春節期間營業收入8.47億元,同比增長3.4%,為近三年來首次出現增長。

  遊客:省外遊客數量增長最快達五成

  70後,80後中産階層趁著春節孝敬老人、犒勞孩子成為春節出遊主力軍,佔遊客總數超六成。此外,90後出遊人數佔比15.22%,20歲以下和60歲以上的遊客佔比較少,分別為2.20%和8%。

  春節期間,廣州接待省內及本市遊客共1436.57萬人次,約佔總旅客量的85%,省外遊客246.34萬人次,佔比約15%。省外遊客主要來自于上海、武漢、成都、長沙、重慶、北京、西安、貴陽、杭州和南京等城市。對比2018年春節黃金周廣州接待旅客構成來看,2019年春節來自省外的旅客數量增長迅猛,增長率達50.24%。

  商圈:遊客數量翻番 拉動假日消費

  春節期間,廣州列入監測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473.90萬人次,其中外地遊客數量高于本市遊客,分別為283.62萬人次和190.28萬人次,數量比約為6:4。接待遊客量排名第一的是廣州塔及周邊,緊隨其後的是長隆旅遊度假區和白雲山風景名勝區。相比之下,廣州列入監測的市政公園接待遊客數量有所下降,春節黃金周期間共接待遊客250.43萬人次,其中外地遊客94.86萬人次,本地遊客155.57萬人次。接待遊客量最多的是越秀公園,海珠湖公園今年遊客數量超過廣州起義烈士陵園成三大熱門市政公園之一。

  廣州各大商圈在春節期間持續火爆,被列入監測的八大商圈共接待旅客數量1665.51萬人次,外地遊客佔比約42%,三大熱門商圈包括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和上下九商圈。

  相較于2018年同期列入監測的重點景區、市政公園和商圈接待旅客數量,商圈的遊客數量實現翻倍增長(增長107%),拉動假日消費。

  消費商圈方面,北京路商圈共接待旅客452.31萬人次,其中外地遊客185.07萬人次;天河路商圈排名第二,旅客接待量為354.84萬人次,其中外地遊客168.55萬人次;上下九商圈第三,旅客接待量214.75萬人次,其中外地遊客121.10萬人次。其中北京路商圈遊客總數量、來自外地和本市的遊客數量都翻一番(分別增長117%、115%、118%)。

  花市:躋身2019過年最熱詞

  2019年花城廣州奉上文旅盛宴熱情迎接四海來賓,“花市”“燈光”“花燈”“廟會”等成2019年新年熱詞。

  今年,廣州除共設11個傳統花市外,首設智慧AI花市海心沙“旗艦店”、廣州塔“最高點”和永慶坊“西關店”等,線下機器人協助,線上電商展示,設計一個集聲光、花藝裝置于一體的炫酷“花房”,供市民遊客拍照打卡。最為特別的海心沙主會場,特別引進“子彈時間”高科技攝影技術,現場拍攝列印立體3D全家福。AI花市從2月2日開店到元宵閉店,日均客流過萬,來訪遊客近20萬人次。

  數讀廣州2019春節黃金周

  共接待旅客1696.27萬人次,增長8.66%,分別是北京的兩倍和上海的三倍。

  旅遊業創收122億元,增長9.74%,分別是北京的1.5倍和上海的1.8倍。

  納入監測的廣州市13家重點餐飲企業營業收入2.12億元,增長10.10%。

  14家重點零售企業營業收入8.47億元,增長3.4%。

  AI花市從2月2日開店到元宵閉店,來訪遊客近20萬人次。

  三大熱門商圈,北京路商圈接待旅客452.31萬人次,天河路商圈接待354.84萬人次,上下九商圈接待214.75萬人次。

  2019年春運期間

  廣州南站到發旅客2126.37萬人次,日均旅客到發量53萬人次,增長24.23%,居全國第一;客流峰值達67.14萬人次。

  白雲國際機場接送旅客量近838萬人次,其中國際旅客量近210萬人次,增長超過9%。

  廣州南站:

  到達旅客量 創三年最大增幅

  2019年“反向春運”現象的出現最直觀體現在春運期間交通流向“進出兩旺”的態勢。根據“春運廣州”的數據,2019年春運,在節前的春運返鄉高峰,進入廣州的人次已經接近離開廣州人次的50%左右。廣州南站與白雲國際機場作為極具代表性的交通樞紐,來來往往的客流反映了廣州反向春運的跡象。

  2019年春運期間(1月21日至3月1日),廣州南站到發旅客2126.37萬人次,日均旅客到發量53萬人次,同比增長24.23%,居全國第一。另外,今年廣州到達旅客量達1050.75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27.22%,創近三年來最大增幅,春運期間來廣州的旅客數不斷攀升。廣州南站客流峰值出現在2月10日(年初六),到發客流量達67.14萬人次,較去年春運峰值(55.72萬人次)上升20.49%。

  白雲機場:

  總旅客量、飛機起降架次等多項生産指標刷新歷史紀錄

  今年春運是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首次“雙子樓”聯袂保障,春運總旅客量、飛機起降架次、貨郵吞吐量等多項生産指標刷新歷史紀錄。今年白雲國際機場接送旅客量近838萬人次,其中國際旅客量近210萬人次,佔比總旅客量的25%,同比增長超過9%,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春運期間,白雲國際機場客流峰值出現在2月22日(年十八),達23.34萬人次,較去年峰值(22.35萬人次)增長4.24%。

  民航方面“反向春運”特徵同樣明顯,從今年春運第三天開始,南航廣州樞紐國內進港航班旅客量日趨攀升,持續至春節前,南航廣州樞紐國內進港航班日均旅客量接近3.3萬人次,2月2日(年十八)更接近3.6萬人次,同比上漲14%。

  數據顯示,2018年下半年,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速分別為4.2%、6.9%、3%、3%、4.7%。臨近春節的1月份,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達到8.7%,其中,進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速為6.7%,出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速為10.7%。(文/記者徐靜 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廖祎然、湯潔琳、蔡振宇對此文亦有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