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吼吼繁育下一代 西湖鴛鴦遭遇“住房難”
2019-03-20 07:34:4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杭城春意鬧,本地的像紅嘴藍鵲這樣的留鳥在歡鳴著求偶、辛勤地築巢,候鳥們也在奮力進行遷徙,趕往自己的繁殖地。

  西湖邊的冬候鳥早已陸陸續續地北飛,夏候鳥卻仍在飛來的路上。

  夏候鳥馬上來報到

  又一撥新生命將誕生

  前不久,河坊街上的家燕已經報到。西湖水鳥專家朱碧穎説,據往年的記錄,西湖上空估計三月底能看見家燕。

  杭州動物園的動物專家于學偉告訴錢報記者,現在是冬候鳥和夏候鳥的交班期:“來杭州越冬的鳥兒要北上歸去,而正在飛來的夏候鳥,是要繁殖生育的,所以馬上西湖邊會誕生很多新生命。”

  會來報到的夏候鳥都有誰呢?“家燕、金腰燕、發冠卷尾、綠鷺、池鷺、牛背鷺……這些夏候鳥都會陸續過來,4、5月份在杭州安好家,就要誕生下一代了。再到9月、10月,舉家再度南飛,去到更加暖和的地方過冬。”于學偉説。

  朱碧穎説,來到杭州的夏候鳥,有的可能是從海南飛來的,有的可能是從香港飛來的,甚至更遠的遷徙是從新加坡、澳大利亞出發的。“除了夏候鳥,西湖邊接下來也會有旅鳥,黑翅長腳鷸也會在杭州稍事停留,繼續北飛。”去年4月初,第一撥“細長腿”黑翅長腳鷸就在茅家埠報到了。

  自然博物館的鳥類專家范忠勇也説,現在夏候鳥正在陸陸續續來杭州的路上。

  有的冬候鳥還戀戀不舍

  鸕鶿成春日網紅

  雖然現在應該是冬候鳥北歸的時候,可是西湖裏依然有幾個“拖拖拉拉”的小傢夥不舍得離開。

  大家最熟悉的西湖冬候鳥“四老友”就是鸕鶿、鴛鴦、織女銀鷗和普通秋沙鴨。

  “普通秋沙鴨已經看不到啦!” 浙江野鳥會成員“東斯”告訴錢報記者,普通秋沙鴨是每年最晚來的冬候鳥,一般在11月中下旬甚至12月初才到,卻是最早走的。今年春節剛過不久,它們就火急火燎地飛回老家啦。

  “織女銀鷗也走得差不多了。”織女銀鷗一般是11月中旬到。“東斯”説,織女銀鷗是“機會主義者”,有時會搶鸕鶿嘴裏的魚吃,這個冬天,它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吃得壯壯的,最近也陸續動身回老家了。

  鸕鶿每年都最早來,往年基本上是國慶前抵達杭州,去年來得格外早,9月2日就現身了。“鸕鶿很愛停在平湖秋月附近水域的桿子上,以前每次去看都能拍到七八只,昨天去拍,只拍到兩三只了。”錢報好攝之友“白雲”説。這幾天,運氣好的話,還能拍到西湖邊的鸕鶿勇猛捕魚呢!這段時間,鸕鶿已經長好了漂亮的繁殖羽,在北裏湖水域比較容易偶遇。鸕鶿都成春日網紅啦。

  鴛鴦住得挺開心

  最近正努力找“産房”

  現在西湖邊最容易見的還是鴛鴦。

  “我們本地的鴛鴦有近百只,去年北方來越冬的有五六十只。”西湖鴛鴦護衛隊(注:由浙江野鳥會和杭州市鳥類與生態研究會發起組建的志願者隊伍)隊員“東斯”説,本地鴛鴦愛在後孤山水域玩耍,北方來的鴛鴦喜歡在西湖國賓館附近水域活動。相比本地的鴛鴦,北方鴛鴦更精瘦,毛色也更暗一些,不過目前它們部分都回老家了。

  鴛鴦護衛隊的隊員們發現,到了繁殖季,不少鴛鴦已經在急吼吼地找合適的“産房”了。

  “鴛鴦一般會找樹洞産卵,對樹的高度、樹洞的深度、洞口的朝向等都有要求。外地有些城市為緩解鴛鴦‘住房難’會做一些窩給它們。我們也希望相關部門能幫幫這些鴛鴦們,能搭一些人工巢,讓想留在西湖的鴛鴦們平穩地度過繁殖季。”鴛鴦護衛隊的隊員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5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