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北京中考6月24日至26日舉行 普通高中招生5萬人
2019-03-20 07:05: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中考6月24日至26日舉行

  普通高中招生5萬人 隨遷子女可參加中職錄取 嚴禁各校違規提前招生

  昨天,北京市教委發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于做好2019年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根據意見,今年本市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7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5萬人,中等職業教育招2萬人。同時,確定中考文化課考試時間為2019年6月24日至26日。

  “校額到校”佔優質高中

  招生比例超過50%

  市教委表示,公辦普通高中計劃每班不超過45人。同時,要適應本市高考綜合改革要求,推進走班制教學,滿足學生自主選課需求,做好學校教室和教學設備等條件保障。

  此外,進一步完善優質高中“市級統籌”和“校額到校”招生方式,統籌優質教育資源配置,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校額到校批次計劃佔優質高中招生計劃比例達到50%以上。

  各區要加強對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藝術體育科技特長生招生項目、特色高中改革試驗項目的管理,不得隨意變更項目招生方式。適當調整藝術體育科技特長生招生項目比例。

  跨區招生計劃向

  優質資源短缺地區傾斜

  市教委提到,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重點向優質高中教育資源比較短缺的地區傾斜,原則上不得高于2018年招生規模。城鄉一體化普通高中可申請在資源輸出區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民辦高中可在全市范圍招生,並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編制不分區招生計劃。

  普通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和獲得“國家級、省部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稱號的職業高中可根據學校辦學實際在全市范圍招生,不對各區分配計劃指標。同時,進一步優化完善中高職銜接和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試驗項目,打造中等育、高等和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貫通式培養立交橋,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

  此外,在規定時間內提出升學申請且通過資格審核的隨遷子女考生,可參加2019年北京市中等職業學校的考試錄取。

  網上評卷工作

  由各區負責組織實施

  根據意見,今年本市繼續將初中畢業會考和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考試分開進行。所有高級中等學校招收的學生必須參加中考。中考文化課考試由北京教育考試院統一命題,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總分為540分。

  其中語文、數學、外語試卷總分值均為100分。外語60分為卷面考試成績,40分為聽力口語考試成績。聽力口語考試採取電腦考試方式,與統考筆試分離,學生分別于2018年12月22日和2019年3月23日有兩次考試機會,取兩次成績中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中考總分。

  物理、生物(化學)、歷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門考試科目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學生可以選擇其中三個科目參加考試(物理、生物(化學)須至少選擇一門),所選三科成績,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係數折算為實際分數(保留1位小數),即:三科折算後實際滿分分別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績相加後按四舍五入原則取整。

  此外,中考體育考試成績滿分40分,其中現場考試30分,過程性考核10分。

  高級中等學校招生文化課考試時間為2019年6月24日至26日,具體時間由北京教育考試院另行通知。市教委表示,2019年中考堅持“統一命題、統一制卷、統一考試、分區評卷”的原則並繼續採取網上評卷方式,評卷工作由各區負責組織實施。

  初中綜合素質評價

  首次納入校額到校招生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中考繼續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招生錄取分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和補錄四個階段進行。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後一階段的錄取。

  其中,經市教委批準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貫通培養試點項目可參加提前招生錄取。中等職業學校可將本校招生總規模的30%列入提前招生。任何學校不得擅自進行提前招生錄取和擴大提前招生規模。

  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其中,校額到校採用校內選拔方式,按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值得一提的是,意見首次明確,錄取成績由中考文化課成績、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成績和體育成績組成,中考文化課和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成績滿分540分,按7:3比例計入,兩部分成績相加後按四舍五入原則取整。

  統一招生按照考試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照志願順序,擇優錄取。在統一招生錄取結束後,未完成招生計劃的各類高級中等學校可進行補錄工作。

  市教委強調,嚴禁各高級中等學校違規提前到初中校進行各種招生及宣傳活動。對于影響招生秩序的學校,經查證核實後在全市進行通報,情節嚴重的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記者 武文娟 圖示/潘璠)

  相關

  中考科目網選今天啟動

  北京新中考改革後,文化課考試實行“必考3科+選考3科”的形式,文化課考試科目選考工作安排在初三第二學期。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3月20日8時30分至22日17時,中考生要使用報名號、密碼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址(www.bjeea.cn),進行2019年北京市高級中等學校招生文化課及體育現場考試科目選擇。

  北京教育考試院中招辦有關負責人提醒,考生要在規定時間及時選報。考生要選擇是否參加文化課考試,並從物理、生物(化學)、歷史、地理和思想品德等選考科目中選擇3科參加考試,其中物理、生物(化學)至少選1科。考生還要選擇是否參加體育考試。除必選項目外,考生還要從限選項目一(足球、排球、籃球)和限選項目二(男生引體向上和擲實心球,女生仰臥起坐和擲實心球)中各選一項。

  3月22日17時前,考生都可點擊“修改”按鈕對報考資訊進行修改,修改後須點擊“保存”。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為了便于進行密碼重置操作,考生可進行“綁定手機”。3月22日選報科目網絡係統關閉後,區(校)列印考生網上報考及考試科目選項確認單。考生及家長認真核對填報資訊後簽字確認。

  另據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了解到,2019年中考第二次英語聽説機考將于3月23日舉行。今年第二次英語聽説考試全市共設置17個考區、210個考點、508個考場。考生進入考場後要快速找到座位,佩戴好耳麥,端正坐好,接受人臉識別。如人臉識別30秒不成功,考生要填寫準考證號,登錄考試係統,等待考試指令。考試期間不交頭接耳,不做與考試無關的事。(記者 武文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