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公民去年每人平均通關查驗時間減至45秒
2019-03-20 06:57: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公民去年每人平均通關查驗時間減至45秒

  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 通關排長隊成歷史

  3月19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8年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係列改革措施落地情況。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介紹,國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來,“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其中,2018年檢查出入境人員同比增長9.9%,中國公民每人平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口岸通關排長隊成為歷史。

  此外,西九龍口岸日均通關5.6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日均通關4.8萬人次,成為許多旅客往來港澳的首選口岸。

  8個月審批簽發

  出入境證件、簽注超1億本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負責人陳斌通報,國家移民管理局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相繼推出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等10余項改革新政。其中,自2018年5月1日起,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累計審批簽發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簽注1億多本(張/枚),同比增長12.1%,超過98%的申請人可以在同一大廳內一次性完成全部申辦證件手續,91%的申請人完成現場申辦證件手續花費時間少于30分鐘,申請人總體滿意度達99%以上。

  同時,自2018年9月1日起,截至2018年底,為1536萬名群眾提供享受異地換補發出入境證件、7個工作日內辦結證件的便利服務,32萬名群眾異地辦理往來港澳臺團隊旅遊簽注。

  加開自助通道優化流程

  解決高峰期口岸排隊問題

  陳斌介紹,自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國陸海空口岸推出中國公民(含港澳臺居民)出入境通關候檢不超過30分鐘改革措施,通過加開自助通道、優化勤務流程等舉措,有效解決了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國公民排隊長的問題。

  其中,2018年,中國公民每人平均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同時,大力推進邊檢自助通關,全國各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累計建設自助查驗通道1357條,出入境自助通關人員比例超過52%,為3.4億中外出入境人員提供自助通關便利。

  除此之外,自2018年9月1日起部署全國邊檢機關推行國際航行船舶網上申報邊檢手續,年節省船舶邊檢手續時間20萬小時以上,為企業節約大量成本支出。

  30余萬名外國人

  免簽赴海南旅遊

  在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方面,陳斌介紹,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施行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將赴海南旅遊的免簽旅遊團國家由26國放寬到59國,將外國遊客入境海南的免簽停留時間延長至30天,將團隊免簽放寬為個人免簽,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萬名外國人免簽赴海南旅遊,同比增長10.3%。

  同時,主動服務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優化外國人在華永久居留審批渠道和流程,推出係列出入境便利化新舉措。全國20個城市、27個口岸先後為10.1萬人次外國人提供72小時、144小時過境免簽便利,同比增長23.9%。

  港珠澳大橋口岸

  日均通關4.8萬人次

  在創新邊檢查驗模式上,陳斌提到,2018年9月22日、10月23日先後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實施“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簡化邊檢查驗流程,便利出入境人員通行。目前西九龍口岸日均通關5.6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日均通關4.8萬人次,成為許多旅客往來港澳的首選口岸。

  就國家移民管理局2019年工作,陳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前正在抓緊進行政策評估和技術準備,近期很快將在辦證和通關等方面陸續推出一批力度更大、惠及面更廣的便利措施,推廣一批實踐證明效果良好、潛力豐富的區域性的出入境便利安排,進一步完善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的中長期配套制度機制,推動形成政策資源豐富、管理服務立體,松緊適度、活力充盈的移民管理新格局。(記者 高語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5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