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深化公共文化産品供給側改革要“精準滴灌”
2019-03-19 22: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9日電(記者許曉青、孫麗萍)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19日在上海強調,我國的公共文化服務正處在從“有沒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轉變的關鍵時期。要讓公共文化服務根植于群眾需求,在精準對接群眾需求上發力,要“精準滴灌”,不要“大水漫灌”。

  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公共文化産品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19日在上海舉行。上海、四川、廣東、浙江等地與會代表介紹經驗。

  近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但仍存在服務效能還不夠高的問題。有些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存在低水準、同質化,設施“沉睡”,形式陳舊,以及資源配置錯位等問題。

  為解決問題、推動高品質發展,文化和旅遊部已著手深化公共文化産品供給側改革,正在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建立靈活適應群眾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産品供給機制;建立面向全社會的公共文化資源配置機制;建立以效能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評價監督機制。

  張旭説,一要完善公共文化法律政策體係。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配套制定相關法規和落實方案。二要強化資金、人才、資源等要素保障。三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實行互動式精準服務,形成良性工作鏈條。

  據介紹,上海市通過搭建文化雲平臺,匯聚全市數萬場文化活動、數千家文化場館的資源,為群眾提供活動預約、場館預訂、線上參與、服務評價等高品質文化服務。這種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有效促進了供需對接,激發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目前全國已有12個省級公共文化雲平臺、100多個市級文化雲平臺。文化和旅遊部正在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實現各級各類平臺融合發展,開展公共文化和旅遊産品的網上交易,打造“不落幕的文採會”。全國已創建的93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下一步要發揮先行先試、示范引領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5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