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信息安全 莫讓身邊的“機器人”變“擊器人”
2019-03-19 17:4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張泉)迎賓機器人、講解機器人、送餐機器人……隨著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展,越來越多的機器人正走進生活。專家表示,在享受這些智能幫手帶來的便利的同時,應做好信息安全防護工作,讓機器人真正成為人類的幫手。

  當前,我國機器人應用場景范圍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18.4億美元,同比增長約43.9%,高于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到2020年有望突破40億美元。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賽迪機器人檢測認證中心日前發布報告,通過選取已廣泛應用于酒店、餐廳、銀行、政務大廳等領域的公共服務機器人進行安全分析與攻擊測試,對我國主流公共服務機器人信息安全問題進行詳細剖析。

  “分析和測試發現,開源作業系統存在大量未修復漏洞、通信數據明文傳輸、內置無線AP弱密碼、缺乏身份校驗機制、未對調試用網絡進行保護或禁用等信息安全問題。”賽迪機器人檢測認證中心共性技術研究室主任李國棟表示,服務機器人貼近大眾生活,信息安全漏洞可能會導致泄密事件發生,嚴重時可能會對人造成傷害。

  賽迪機器人檢測認證中心主任鞏瀟表示,當前應加強信息安全防護技術研究,提升機器人産品信息安全防護能力,從根源解決機器人信息安全隱患。同時,通過開展機器人産品信息安全檢測認證及審查工作,加強機器人信息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活動等多種方式,穩步提升信息安全防護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斯坦布爾:春回大地百花開
伊斯坦布爾:春回大地百花開
春日觀賞鬱金香
春日觀賞鬱金香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