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秸稈變木炭,塔裏木盆地農民環保增收
2019-03-19 16:3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9日電(記者于濤)時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新疆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農民又開始了新一年的土地平整、果樹剪枝工作。與往年不同,大家都把秸稈和剪枝認真打包起來,這些農田垃圾如今成了能換錢的“寶貝”。

  在村裏的場地上,艾買爾江·毛拉托乎提目不轉睛地盯著整套木炭生産設備運轉。粉碎機、碳棒機、碳化爐等各臺機器旁都有專門人員忙前忙後。這個新成立的木炭加工合作社就是農民們所説的變廢為寶的地方。

  多年來,艾買爾江·毛拉托乎提走南闖北做生意,一次偶然機會在河南鄭州看到了制炭機,發現這是一個脫貧致富的好渠道。他告訴記者,以往村裏秸稈和剪枝都沒用,要麼亂堆在田地和院落裏,要麼就地焚燒,浪費不説,還破壞了環境。而建個木炭廠不僅可以避免村裏臟亂差,還可以制造環保燃料,帶動當地貧困戶就業。

  2018年底,在村裏扶貧工作隊幫扶下,艾買爾江·毛拉托乎提牽頭建立了木炭合作社。記者現場見到,秸稈和剪枝經過粉碎打成碎渣,再高溫定型壓縮,然後進行炭化,最後變成了一個個條狀木炭。

  合作社生産的木炭供給周邊的燒烤店、飯店和農戶使用。艾買爾江·毛拉托乎提説:“5噸農田垃圾可産出1噸木炭。正值春耕,每天都有大量秸稈送來,原料充足,附近村民們也增加了收入。”

  截至目前,村裏已有20名貧困人員在合作社從事木炭加工。社員艾買提·托乎提説:“我在木炭廠工作一天能賺100元,一個月3000塊錢,脫貧沒問題。”

  作為附近十裏八鄉唯一的木炭廠,每天都有村民來參觀這套變廢為寶的設備。艾買爾江·毛拉托乎提也常鼓勵他們多接受新事物、多出去參觀學習,“我們要向內地發達地區看齊,多動腦、多動手,脫貧致富不是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觀賞鬱金香
春日觀賞鬱金香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4884